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丹麥綠色焚化廠 滑雪、喝咖啡好去處


發佈時間:2017/10/12 20:1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2 20:26

全球就屬北歐國家,垃圾分類執行最徹底,而且焚化廢棄物的技術精進,能轉化成清潔能源,丹麥今年剛完工的一座垃圾焚化廠,就是這樣的操作,預計每年處理40萬噸垃圾,可以為16萬個家庭供暖,6萬5千戶供電,更特別的是,這座焚化廠的屋頂,蓋了1500公尺長的滑雪跑道,拿垃圾裡的複合材料打造而成,最快明年就能開放給遊客來滑雪。


 

這棟建築物,側面看像一座直角三角形的山,從高空俯瞰,屋頂有個V字形的斜坡。

阿梅格爾能源中心顧問蘇恩:「在建築頂端我們建立了一個滑雪場,這是歐洲最高最大的坡度,上面還會有咖啡館。」

有咖啡館、有滑雪場,這其實是丹麥今年將完工的垃圾焚化廠。
 

運進來的垃圾,經過燃燒可以轉化成清潔能源,估計每年處理的40萬噸,高達99%可以成功置換,為16萬個家庭供暖6萬5千戶供電。

焚化廠燃燒時會產生的濃煙,丹麥的技術做到層層過濾後,從煙囪排出去的,一定無臭無味無污染。

阿梅格爾能源中心顧問蘇恩:「所以這既是一個發電廠,同時屋頂也創造出可供哥本哈根居民和遊客參觀的地方,這是二合一的建築。」

垃圾焚化、供暖供電,兩個願望一次完成。

現在正在架設的屋頂,未來還將開放給觀光客滑雪1500公尺長的坡道,並不打算鋪上白雪,而是使用垃圾中的複合材料,煉製後鋪設,預計最快明年開放給遊客使用。

丹麥能如此有效廢物利用,完全歸功於民眾,把垃圾分類做得徹底。

阿梅格爾能源中心顧問蘇恩:「有89%的丟棄物被放入回收站,也就是垃圾回收,木頭不僅僅是木頭,木頭有很多種木頭,它有可能被上色,或是纏繞鋁箔之類的東西。」
 

新焚化廠一旦啟動就能完全取代,目前在哥本哈根,已經運行了40年的舊廠房,其實垃圾回收再利用的概念,在北歐相當流行,就拿瑞典來說,每一個家庭平時要做的垃圾分類,就要分出十多種。

恩華特公司高級副總裁喬納斯:「在瑞典約50%垃圾,收集焚燒後再生,也就是變成電能熱能,約35%的垃圾被用來回收再製,像是紙張塑膠金屬,剩餘的15%被轉化為生物燃料,這些生物沼氣是從家庭食物殘渣而來。」

社區家門前會有這樣的管子,把分類好的垃圾丟進去,就會以每小時70公里的速度,運送到位於地底下的處理中心,乾淨明亮寬敞,管線是真空的,因此現場一點臭味都沒有。

恩華特公司高級副總裁喬納斯:「我們一周清理一次集滿的垃圾箱子,有時兩周一次,從而可以減少垃圾車90%的運營,也隨之減少噪音和污染。」

垃圾回收再利用的比例高達99%,只有1%需要掩埋處理,正因為焚化可以產生能源,整個北歐每年產出1.5億噸的垃圾,但是焚化廠需要的數量是7億噸,等於有5.5億噸的缺口。
 

需要從挪威、英國、愛爾蘭進口,丹麥與瑞典正是全球再生能源的參考典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YouTube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垃圾#分類#垃圾焚化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2

0.0792

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