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氣候變異.水泥擋飄沙 台灣海岸線大倒退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洪榮斌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12 15:1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2 17:22

全球氣候暖化、海平面上升,加上人工海岸設施太多,上游攔住飄沙來源,導致下游產生侵蝕,在讓四面環海的台灣,面臨海岸線逐漸倒退的危機。像是以養蚵為重要產業的台南七股潟湖,20幾年來,濱外沙洲持續縮小,而且不斷往內陸倒退和淤積,不過有關單位的思維,仍是持續打造護岸或堤防,這些水泥建設,每年都得花大筆經費維修,有實際效益嗎?值得深思。

養蚵重鎮 消失危機

抱起十幾公斤的網子撒向水中,要替晚餐加點菜,台南七股潟湖和當地人生活密不可分,這裡不只是養蚵重鎮,大片紅樹林更營造豐富生態,成為鳥類快樂天堂,但隨著潟湖地貌改變,讓這番景緻逐漸蒙上陰霾。

當地蚵農:「差多了,好像至少(退縮)1公里了,這個很嚴重耶。」

沙洲倒退 嚴重淤積

當地人明顯發覺潟湖外的沙洲正在消失,並朝內陸倒退,由於歷次颱風引發強浪暴潮,把沙子帶往後方,在潟湖內大量淤積,另外海平面上升,以及曾文水庫啟用後,沙子來源變少,都讓30年前的七股潟湖濱外沙洲,原本向外微凸的海岸線,如今明顯內凹,一旦失去沙洲的天然屏障,衝擊不容小覷。

TVBS記者 戴元利:「包圍七股潟湖的三大沙洲,這20幾年來侵蝕的狀況越來越嚴重,我們現在跟著台江國家公園的保育艇親自到沙洲走一趟,看看現在的情況又是如何?」

天然屏障 可能消失

搭上快艇,船程一個小時,目標是潟湖外最大沙洲「網仔寮汕」。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主任 黃光瀛:「(這片樹林是?) 這個是木麻黃,木麻黃大概有三四十年的造林時間。」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主任黃光瀛帶著我們踏上殘破的木頭棧道,越靠近台灣海峽,越能感受風浪威力。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主任 黃光瀛:「你看這個歷屆的颱風也把這個,防風林把它打倒。」

防風樹林 最後吶喊

三四十年前種植的海岸防護林,顏色漸漸從翠綠變枯黃,可以想見潟湖外的海,幾乎已兵臨城下。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主任 黃光瀛:「甚至於你來看,現在我們這邊的觀景平台,因為底下的基座已經懸空了,所以我們不得不封起來。」

海浪淘沙 兵臨城下

早期的沙灘寬度綿延100多公尺,不過現在的海浪幾乎已在觀景平台腳邊,把固定基柱的沙全捲進海裡,站在第一線的木麻黃,再怎麼耐旱、耐鹹或抗風,也擋不住海水入侵一棵棵不支倒地,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與學術界聯手進行長期調查,發現介於北端青山港汕,和南端頂頭額汕之間的網仔寮汕,十年前後影像兩相對照,沙洲面積的確明顯萎縮,防風林前的沙灘已快退無可退,再往南邊走新浮崙汕也有同樣命運。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主任 黃光瀛:「過去在2010年以前,這裡還有大概百公頃以上的防風林,你可以看到那是最後的吶喊,最後的殘餘,你可以看到只剩下一排,那有些已經倒在海裡面了,有些正在倒。」

突堤擋沙 沙灘沒了

防風林稀稀落落,位於曾文溪出海口的新浮崙汕,8年來退後400公尺,雖然海堤外建起一座座突堤,希望留住飄沙,但效果並不顯著,研究全台海岸線超過20年的師大地理系副教授林宗儀質疑,這些人工設施真的有必要嗎?

師大地理系副教授 林宗儀:「海岸是一體的,所以當你有中間有一些人為的結構設施,去擋到某一部份飄沙的時候,那這個沙子就擋在這個地方了,那原來它應該去的地方,那一個地方它就產生了沙源不足,產生了侵蝕的問題。」

黃金海岸 美景消失

不只七股潟湖岌岌可危,過去30年來,台灣至少有12處海灘和沙洲正嚴重流失,像是台南黃金海岸,過去觀賞夕陽,海天一色的美景,已經被21座長短不一的突堤取代。

成大水工試驗所水資源環境組長 許榮庭:「10年前的話,海灘位置的話,還可以到大概消波塊的中間那個位置,那更早大概20年前的時候,沙灘更寬廣,就會到這個超過突堤。」

消波塊 維護費驚人

很難想像全長3公里的黃金海岸,原本寬闊的沙灘曾一度被淘刷到跟俗稱船屋的遊客中心零距離,甚至嚴重下陷,政府不得不築起水泥護岸,保護居民安全。

成大水工試驗所水資源環境組長 許榮庭:「階梯的高度很高,所以它不是讓人家這樣下海灘用的,它的功用的話,有一個很大功用就是,浪來的時候因為它有階梯的關係,所以浪這樣子慢慢往上的時候,它不會把這邊的沙子往外的地方帶。」

突堤留沙 效果有限

黃金海岸消失的元凶,有一派看法是肇因於北邊增建的安平港,長長海堤攔住飄沙;另一種觀點認為南邊的二仁溪出海口,為了留沙所打造的離岸堤,導致飄沙無法挹注黃金海岸,現在工程界也採用突堤留沙的做法,希望恢復往日榮景。

成大水工試驗所水資源環境組長 許榮庭:「突堤外面是消波塊,中間丟了很多石塊跟堆了很多沙子,那這樣的話是可以比較,讓突堤寬度比較寬一點,突堤寬一點的話,它的攔沙的功用會比較好一點。」

維護昂貴 有必要嗎

砸上億元投入消波塊、養沙有沒有效?十幾年後才知道,但擺在眼前的現實是,這些用水泥護岸、消波塊、海堤和港口,所築起的人工海岸線,長達753公里,維護需要大量經費,可說是另類的「黃金海岸」。

師大地理系副教授 林宗儀:「侵(蝕)就讓它侵,那侵蝕了以後,這些環境還會保存著,這些地方它不是一天就消失,你可以讓它做生態旅遊,做觀光的這個用途,但是不要允許,它做高強度的投資開發,你的財產損失就會減少。」

國土規劃 迫在眉睫

全球氣候變遷,海岸線倒退無法避免,與其用人定勝天思維介入大自然,不如做好國土規劃,趨吉避凶,也為僅存的天然海岸保留一線生機。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9

0.0573

0.2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