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月加班300小時 日血汗勞工頻傳過勞死


發佈時間:2017/10/11 22:14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政府在今年5月首度公布334間黑心企業名單,還指控這些企業違反勞基法,希望藉此杜絕資方剝削,為了防範勞工的過勞死,日本的勞基法規定每月加班上限是100個小時,不過因為法規有漏洞,讓日本勞工依舊被資方壓榨。


 

全世界還有多少上班族,比日本人還要血汗?

日本新聞主播:「加班300小時。」

300個小時的加班,這不是1年份,而是1個月累積的加班量,可別以為這是神話,因為這真實存在日本職場。
 

新國立競技場施工人員:「早上6點前,或者是5點多來到這邊先補個眠,然後再到工地去。」

今年4月,東京新國立競技場建設作業的包商,曾在早上6點42分打卡上班,卻到隔天早上的8點33分才結束工作,整整上班25個小時又51分鐘。

新國立競技場施工人員:「大家都很拚命,該說是使命感嗎?都是為了奧運。」

可別以為這是個案,因為日本最大廣告公司電通,也有員工在公司,連續工作約42個小時。

電通過勞死員工家屬:「我女兒被要求的負責的任務,連星期六、星期天都無法好好休息。」

就連日本國營電視台NHK,都傳出記者一個月加班時數超過209個小時,僅僅31歲就因過勞而喪命。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戰後持續到現在的長時間勞動習慣,,我要斷絕它。」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年8月才說要斷絕過勞文化,但日本的勞基法卻變相為資方大開壓榨之門。

和光大學教授:「讓資方可以要求員工執行可能發生過勞死的工作量,這可是法律認可的。」

原來日本的勞基法規定加班上限是每個月100小時,不過在業務繁忙期,卻允許資方能在6個月內平均要求員工加班80個小時。

和光大學教授:「作為防堵過勞死的上限,100小時規定是沒有常識的。」

限定加班上限都不見得能防止過勞死,更何況日本勞基法還讓資方有迴避空間。
 

日本新聞主播:「這是36協定,也就是勞資雙方對基本工作時間外以及假日工作相關的協定。」

勞基法的36協定,更讓資方可以予取予求。

日本勞工:「有深夜加班,也有假日出勤,每個月能休息的只有2天左右。」

因為只要找藉口讓員工假日上班,就能規避法規訂下的加班上限。

日本勞工:「每個月的加班時間,請自行填寫未滿40個小時,我們被上司這樣要求,但大家每個月都加班80個小時到100小時。」

日本政府公布過勞白皮書,在2011年到2015年之間,有多達368人因為過勞而輕生,但日本政府依舊只會喊口號。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防止過勞死的對策,我們會全力制訂。」

血汗日本,恐怕還是無解的難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黑心企業#過勞#加班#壓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4

0.0603

0.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