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學者統計全台蚊子館580座 前瞻恐又增!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11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1 23:31

國內大大小小蚊子館眾多,學者姚瑞中從2010年開始就不斷調查台灣的閒置設施,沒想到數量卻不減反增,到目前為止共計多達580座蚊子館,到了今年他們更加憂心忡忡了,因為政府的前瞻政策通過了8千多億預算,裏頭不少項目例如交通與少子化等相關設施,如今都成了蚊子館,就怕前瞻政策只會讓這個數量再增加。


 

矗立在新竹市東區,外型巨大而搶眼,這是世博台灣館,但再怎麼吸引人目光,新竹市府前後投入多達15億,卻無法引起在地人共鳴。

記者華舜嘉:「世博台灣館2013年迎回台灣重建之後,才經營短短3年時間而已就宣布停止營業,因此外界戲稱他也成為地表上名符其實最大的捕蚊燈了。」

荒廢了1年多,光看廣場地板,實在很難想像當年風光,營運的第一年購票入園人數多達37萬,但到了第3年卻掉到只剩下13萬,新竹市長林智堅為我們分析,天燈館大家會想到的是平溪而非新竹,因此現在市府要活化,未來將變身為兒童科普教育中心。
 

新竹市長林智堅:「新竹市人口結構平均年齡只有38歲,另外一個很特別數字是我們人口裡面,兒童比率佔非常非常高高達18%,這18%,5個人裡面就有1個人是14歲以下孩子,因此型塑兒童城市。」

簽署合約的這一天,除了新竹市長林智堅之外,座上賓還有行政院長賴清德,以及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因為這個案子的成功集結了企業力量,市府與聯發科書信往來1個多月,終於獲得聯發科首肯投資5千萬。

新竹市長林智堅:「蔡董事長很不一樣,我們2人為了這件事情當面溝通有2次,書信往返有好多次,我們不只是討論捐贈的金額,我們更討論這個場館,未來經營的方向跟模式。」

地方政府與企業通力合作,而其他縣市政府又做了哪些?

參與計劃學生:「在台灣海峽上面,有一塊人工造出來的島嶼,上面空無一物,甚麼都沒有。」

師大美術系兼任副教授姚瑞中,2010年啟動台灣閒置設施調查行動,與班上同學一同進行,並由羅秀芝導演拍攝紀錄片,在過去的6年當中,共發表了5本著作,第一本書發現140座蚊子館,但他們越是調查越是發現殘酷的現實,因為數量不斷增加到了第五本,已經在全台發現580座閒置設施,不過最近姚瑞中老師又動員學生要準備第六本著作,因為政府的8千億前瞻政策出爐了。

台師大美術系兼任副教授姚瑞中:「要花8千8百億去做一些很奇怪的建設,那因為我們做了這個7、8年,比較清楚很多建設是有一些黑暗面的。」
 

導演羅秀芝:「前瞻計畫未來這些相關的建設、相關的計畫有沒有更好的配套措施,如果沒有更好的配套措施的話,很有可能在未來又會淪為蚊子館。」

他們對蚊子館的研究已經從國內走向海外,包括澳洲與馬來西亞,更讓他們對蚊子館的形成有了心得,姚瑞中分析蚊子館的形成原因複雜,包括時空變遷導致原始規劃用途消失,或是政策制定與民意脫節,當然也包括政府規劃不周,競選支票與綁樁文化,以及營運不善等等一共多達13項。

導演羅秀芝:「我看這次前瞻計畫裡面,又有關心到少子化,然後針對少子化要做另外的一個前瞻計畫,我個人非常好奇為什麼不去運用原來已經被荒廢的那些蚊子館。」

台灣金融研訓院副院長黃崇哲:「我們並沒有看到在前瞻的評估過程中有預防的機制,政府過去針對蚊子館回應是,對於活化這樣的想法,但是我們沒看到說政府去,避免蚊子館再發生。」

活化沒成功又沒有相關風險評估機制,難怪蚊子館不斷增加,前瞻政策8千多億預算,讓學界與文化界憂心忡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蚊子館#閒置#前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1

0.1227

0.2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