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齡、少子、單身新趨勢 冷凍食品商機夯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11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1 23:30

這幾年台灣人口結構不斷地改變,最近這幾年冷凍食品深受民眾青睞,而台灣飲食文化也已經不斷地改變當中,關鍵就在於高齡化、少子化和單身成了新趨勢,而因此吃得少買的也少,在追求效率又怕麻煩的情況下,低頻自煮族也因此變多了,就有超商投入10億元改裝全台3千家門市,要讓民眾方便即熱即食、快速享用!


 

民眾:「它做法比較簡單,因為它就是很方便啊,微波直接微波一下就可以吃了。」

多數民眾對冷凍食品做法簡便很有感,而工作忙碌之餘,就有上班族忙到沒時間外出吃飯,只好預先準備微波食品,像陳品希一樣,一週上班5天,就有3天吃微波食品先墊一下肚子,而她,賴幽蓮,負責控管財務,為了準時讓帳務精準及時呈報,也只好選擇方便迅速食品當午餐。

上班族陳品希:「1到5都全部吃冷凍食品,差不多是這樣,中餐、晚餐的話,微波食品會占大部分,然後有時候就是跟公司一起叫便當這樣子,但是還是會膩啦,但是微波食品它就是選擇性很多、很豐富。」
 

上班族賴幽蓮:「上班比較忙,那就是簡單方便,而且加上我覺得真的就是選擇性很多,不管你要吃麵、吃飯、吃三明治,甚至任何的煲湯都有,1個禮拜下廚約莫大概只有1、2次,通常都是外食。」

現在講求快與迅速方便的年代,高齡化、少子化、單身化的趨勢,造就冷凍食品新一波商機,將解凍好黃金鯧直接拆開,放入鍋裡煎,就連煮魚片粥更不用再辛苦準備配料,即拆即煮馬上加熱,熱騰騰魚片粥3分鐘大功完成,辣味蒸魚淋上特製有機醬汁,冷凍食品顛覆很多人想像空間,而不再只是過去印象中水餃、雞塊、包子和餅皮。

冷凍鮮物副總黃麗娟:「單身跟少子化的這個部分的話,它們都有一個共同的需求,就是要訴求健康跟便利,所以提供它們小份量然後又是安全的優質蛋白質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們首先會從包裝跟品項上面,那當然就是在他們可以取得這個門市取得的通路的部分,也要更多元化。」

記者蔣志偉:「台灣冷凍調理食品,在2016年產值達到237億元,而現在,有超商砸下重金搶先布局應戰。」

超商店員忙著補貨,將一包包冷凍食品放進冷凍庫,其實以往冷藏室空間較大,冷凍庫空間較小,現在超商特別擴大冷凍櫃數量,從過去1門改為8門到10門左右,關鍵在於市場需求量激增,再加上民眾喜好迅速加熱後即食即用,冷凍食品漸漸成為消費主流,超商業者坦言,現在很多民眾平均每週下廚1到2次,每次大約只花20分鐘烹煮料理,看準低頻自煮族興起,因此冷凍食品勢必受到青睞。

營養師楊承樺:「冷凍食品它的營養價值,我是們看蛋白質或是澱粉,或者是蔬果類,那原則上蛋白質,我們是為了要它的安全新鮮的話,它的營養價值蛋白質上面,其實沒有流失太多,那蔬菜水果的部分的話,建議還是說,像水果部分還是吃比較新鮮會比較好。」

營養師不諱言,冷凍食品可以偶爾應急方便食用,不過通常為口味較重、熱量也較高,民眾可自行將冷凍食品,再搭配含有膳食纖維蔬菜,或飯後吃一點高纖水果,避免衍生出營養不均衡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冷凍食品#自煮族#高齡化#少子化#單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3

0.0629

0.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