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睡眠會「分期付款」嗎?當心導致失智!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11 19:4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1 19:46

台灣實施一例一休後,很多人多出時間去兼了2-3分工作,但賺了錢卻犧牲了睡眠時間,到底分段睡眠對健康是好還是不好?怎麼樣睡覺才算有效率呢?該如何檢視自己有沒有休息到呢?《健康2.0》告訴你!

 

 

媒體人盧燕俐就分享身旁友人,因一例一休制兼差許多工作,導致睡眠必須片斷入睡「分期還債」,因此不管是情緒、專注力還是記憶力,都變得非常不佳,甚至導致憂鬱失智。



台安醫院精神科許正典醫師表示,睡眠是身體上的修復期,因此在修復時間不足的情況下,容易形成記憶的時間不足,導致白天記憶力不好、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上的修復不足,也容易產生焦慮、憂鬱甚至恐慌的情況,因此醫師建議一段睡眠周期約5-7個小時較能讓身體真正休息。
 


 
「達文西睡眠法」,是相傳達文西為了善加利用時間,每四小時會睡15-20分鐘,一天下來睡不到兩個小時,其餘時間則拿來創作。但中山醫院家醫科陳欣湄醫師表示,這樣的方式完全不適用於人類,人的睡眠就像從2樓走入B2再從B2走上2樓的一個「V」字行態,而每一階段皆為90分鐘的循環倍數,當你正從2樓走下1樓時,身體開始做夢,腦部正在整合白天吸收的資訊,因此當這時起床,雖意識清楚,但卻從未讓身體進入地下室,完全沒有修復到。像是輪班制的行業醫師、消防人員、航空業等,就會因此導致身體經常處於緊繃狀態。



最後醫師建議輪班制的同仁,可藉由以下四種技巧,幫助睡眠。

技巧一【運用光線與黑暗欺騙身體】:當光線愈暗,腦部會有褪黑激素慢慢上升,會讓人想睡。
 
技巧二【下班後不要馬上跑去睡】:當身體還處於亢奮狀態,立刻去睡覺,容易讓神經緊繃產生對於睡眠的痛苦感,影響睡眠品質。
 
技巧三【提神飲料要喝對時機】:盡量避免在下班前喝提神飲料,導致失眠。
 
 
技巧四【採順時鐘方向排班】:當排班時,建議愈排愈晚,例如第一天早班、第二天中班、第三天晚班,讓身體慢慢習慣,否則強迫睡眠,會讓身體沒有休息到。【健康2.0】

完整版看這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睡眠#失眠#補眠#幫助睡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8

0.0747

0.1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