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食品安全成趨勢 罐頭業者標榜無添加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10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0 22:42

現在民眾對於食品安全的要求越來越高,宜蘭一家擁有51年歷史的罐頭工廠,現在就開始標榜工廠內所有生產的罐頭,都沒有添加防腐劑!業者解釋因為目前罐頭的真空、殺菌技術已經非常成熟,根本沒有必要添加防腐劑,罐頭就可以維持很久的保存期限,台北也有食品業者,自主性推動一種全新的潔淨標章,經過認證之後的商品,保證沒有添加防腐劑和人工香料,目前也得到越來越多業者的認同。


 

一塊一塊的鯖魚肉,經過高溫蒸熟進入輸送帶,混和簡單的番茄醬汁裝進金屬罐頭。

食品公司北區主任康聖葳:「前端的部分做番茄汁的添加,後端就是做抽真空跟封罐的動作。」

這裡是位於宜蘭縣五結鄉,這些鯖魚從漁船捕撈上岸,2小時之內就必須完成料理,進入罐頭生產線。鯖魚罐頭在封蓋的同時,進行抽真空作業然後進行清洗,這樣子還沒有結束整個流程,必須經過高溫高壓處理,確保罐頭裡頭呈現無菌狀態,整個罐頭製造的流程,業者標榜完全不添加防腐劑。
 

食品公司總經理吳宗賢:「當時罐頭是在2百年前,大概那時候的想法,完全是要保存一些稀有的食物、或者是有節令性的食物,這種技術一直到現在已經進步非常多,它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添加,現在人都很重視健康,如果我們推出無添加,而且在口味上、在風味上能夠逐漸改善的話,我覺得將來這是會變成主流,應該取代率會有80%以上。」

光是這家工廠鯖魚罐頭的產線,一天就能夠生產超過7萬個罐頭足足3千箱,業者說如果全部的罐頭都要使用防腐劑,那會是非常龐大的費用,既然現在的技術能夠做到徹底的真空無菌,根本就沒有必要使用多餘的添加物,而這樣的理念正好也就是目前消費者在意的趨勢。

食品公司總經理吳宗賢:「理論上它是可以保存10年,但是我們現在都是標示3年,根本就不需要防腐劑!因為第一個防腐劑很貴、第二個防腐劑會酸化,所以有很多東西吃起來覺得尾勁酸酸的,其實那種防腐劑不加也罷。」

台灣這幾年歷經塑化劑事件、餿水油事件、毒澱粉事件,讓消費者越來越重視食品安全,健康天然沒有添加不再只是一種標榜噱頭,而成為目前食品製造業者最看好的一塊大餅商機,現在還有民間業者自主性開發一種潔淨標章,希望提供消費者更少添加物的食品。

潔淨標章推動業者李沅蓁:「這個潔淨標章,它主要訴求是八大種的添加物不加,比如一般消費者認知的防腐劑、人工香料、人工色素、人工甘味劑,可是真正我們希望的目標,是希望它有一天可以走到雙潔淨標章,這個雙潔淨的目的,就是它可以使用的添加物就非常地少了,在政府8百多項的添加物裡面,它只能用不到1百項。」

這樣的潔淨標章,從今年五月開始推動,已經有17家業者響應、80多種商品通過,目前還有16家業者的產品正在審核。

潔淨標章推動業者李沅蓁:「它其實是從歐美一個通路商發起的,他們希望加工產業的永續性,能夠考量到消費者所訴求的健康概念,今年2017年的食品,在國際的食品研發排序裡面,其實第一名就是潔淨標章,這是所有業者跟消費者會關注的一個關鍵,不管是義大利或是法國,尤其他們這兩個國家的消費者,他們87%的消費者,會重視有沒有標示潔淨標章的產品。」
 

業者強調,經過潔淨標章認證的食物不只適合一般人,也更符合中老年人養生需求,在現今注重食安、人口高齡化的社會,樂觀預估響應食品業者會越來越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食品安全#罐頭#防腐劑#潔淨標章#保存期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2

0.0755

0.1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