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古蹟附設餐飲商業化? 出資業者陷兩難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10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0 22:41

台灣菸酒公司把旗下歷史古蹟「台北啤酒工場」,出租給婚宴業者,被媒體質疑偷設幽靈廚房,還為了埋管線將百年磚牆鑽得滿目瘡痍。事實上以台北市來看,歷史建築委外經營餐飲的案例比比皆是,破壞古蹟或過度商業化的質疑,這幾年也從沒少過;但從業者的角度來看,已經花大錢替政府整修古蹟,自然得靠餐飲附屬設施才能賺錢,維持文化價值和維持營運之間,如何拿捏恐怕是個大難題。


 

拿出茶葉仔細秤重後注入熱水,還要計算時間,確保茶葉能釋放出最飽滿的滋味,日據時代興建的輪番所位於西門町,當時是作為日本佛寺住持的宿舍,2014年民間業者進駐,推廣台灣在地茶,讓遊客一邊喝茶一邊體驗日式建築風情。

八拾捌茶輪番所行銷公關吳敏慈:「就是沒有辦法牽瓦斯爐這樣,所以我們是用電磁爐的方式,然後用水煮餐點做無油煙處理,就是我們是做全蔬食的,沒有肉然後再加上茶,就是希望不要讓這些味道,去汙染到這個環境。」

小小的後台廚房沒有瓦斯爐,現場只能製作甜點、以及不用大火快炒的簡單蔬食,2012年開始,台北市文化局力推老房子文化運動,引進民間資金修繕歷史建築,業者進駐營運後固定繳納租金,使用以9年為限,目前已成功活化19處閒置資產,但近幾年來越來越多古蹟、歷史建築提供餐飲服務,難免招來破壞古蹟或過度商業化的質疑。
 

八拾捌茶輪番所負責人助理謝靖雯:「我們輪番所的四周,比較沒有商家或者是小吃攤,如果長輩來喝茶想要用餐的話,他就必須要花費一段時間,走到比較熱鬧的商圈,我們這些家具或者是設備,也都是使用可移動式,盡量不要使用釘子直接破壞房子。」

北市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王秉五:「養古蹟是非常耗錢的,從修復一磚一瓦都是錢,管理維護更是需要錢,所以說你要怎麼讓他永續經營下去,其實也要想到他的財源,業者出資修好以後,通常會再做一些附屬的餐飲設施、或者賣些文創商品等等增加收入,來管理維護以後古蹟所需要的經費。」

石頭堆砌的獨棟街屋撫臺街洋樓,1997年被指定為市定古蹟,歷史達百年之久。

撫臺街洋樓導覽員李秀士:「你看鐵道部啦、台北郵局啦、總統府都是磚造,它就是石造是它特殊的地方。」

日據時代這裡原本是營造土木業商社,後來層層轉手一度變成報社、水電行甚至軍眷宿舍,2002年發生大火由文化局整修後,2009年委託民間單位經營,不過2012年業者因財力無法負擔退出營運,直到2014年才有非營利組織,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願意接手。

撫臺街洋樓營運長王維潔:「撫臺街洋樓其實個子小小的,然後空間不大而且被切割得非常多間,在這樣子的古蹟裡面,我們也不認為有任何明火、或者是有大量的水流是適合的,所以後來我們打消了附設餐飲的念頭。」

不提供餐飲服務門票又免費,只能靠自籌款維持營運,除了文化局每年挹注經費外,營運單位得靠租借場地、不定期舉辦活動申請補助,甚至靠民眾樂捐。
 

撫臺街洋樓營運長王維潔:「從事營利行為的時候要特別小心,是不是有保護到這個文化資產,他自己本身的當時被指定為古蹟,文化資產的價值如果你完全抹滅價值,只把它當一個空間來使用的話,那其實在任何一個新開的房子,新蓋的房子裡面其實也都可以的。」

保護古蹟同時又得善加利用,發揮教育意義,商業化和純文化之間,如何兩者兼顧值得深思。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古蹟#委外#文化價值#台灣菸酒公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32

0.0967

0.3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