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流感疫苗開打一週 已62萬人次接種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崔重群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06 21:1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6 23:42

流感疫苗從十月一號開打,很多民眾已經前往接種,疾管署統計,截至目前為止,大約62萬人次已經施打流感疫苗,比起去年同期多出6%,醫師認為這是好現象,因為去年就是因為疾管署擴大流感疫苗的規模,所以讓疫情明顯下降,呼籲民眾如果符合公費施打資格,就要把握機會。


 

婆婆媽媽聚集在里辦公室,排隊施打流感疫苗。台北市鼓勵民眾施打疫苗,提供民眾多一個管道,讓民眾不用再跑診所醫院。

台北市士林區義信里長陳中和:「比去年多了差不多一兩成,因為年齡有下降,過去好像65歲現在50歲。」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從10月1日開打以來,經歷了一個星期日跟一個中秋節,我們本來擔心說是不是假日的關係,民眾接種的意願會比較低,不過現在目前看起來已經有62萬人次接種流感疫苗,比去年大概增加了6%左右。」
 

疾管署今年新增公費施打疫苗的對象,除了五十歲以上中高齡、學生,還有慢性病患族群可以優先接種,也首度納入六個月內嬰兒爸媽,還有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為接種對象,間接保護嬰幼兒,估計25萬人受惠,種種措施,就是希望盡可能預防流感疫情爆發。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今年冬天事實上是五年當中概疫情最緩和的一年,就診流感的人次是同期去年的一半而已,重症跟死亡人數都有明顯的降低四成到五成左右,醫療機構在春節期間也沒有擁塞的狀況。」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104年流感太流行了,所以政府才覺得說疫苗採購疫苗不夠,之後才採購600多萬劑。」

根據疾管署統計,2015年流感疫苗的接種率,65歲以上老人只有40.79%,3歲以上至入學前幼童49.16%,只有一至六年級學童稍高有72.03%。結果2015年7月到2016年6月底,流感併發重症者有2018人,死亡病例數高達425人,其中只有100人有施打疫苗,2016年公費流感疫苗擴大接種至600萬劑,結果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底,流感重症人數降低為923例,死亡減少到138例,疫情明顯降低。不過還是有部分民眾覺得,打了流感疫苗還是會感冒,為什麼還要施打。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流感疫苗是針對流感,內容中含有的三種流感病毒,事實上是用預測的方式在決定,也是有那一點點的風險會預測錯誤,不過每一年事實上打的流感疫苗,就算猜中率沒有100%,三種病毒常常都至少會猜中兩種。」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我們每年發生這些重症的發生死亡的絕大部分,都是沒有打流感疫苗的人,流感本身不會因為免疫力強就不感染你,很多的那些重症發生在這些年輕人、身強力壯的人身上。」

不過還是有少部分民眾不可以施打流感疫苗,疾管署說,已知對蛋的蛋白質或疫苗其他成分過敏的民眾,或是過去注射流感疫苗曾經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將不予施打,但這樣的民眾畢竟還是少數。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你如果已經得到流感了,再打疫苗太慢了,如果真的你是得到流感,要做的是吃克流感,而不是去打疫苗。」

小兒科醫師強調,如果施打疫苗之後,包括起疹子、施打部位紅腫,這是因為免疫系統跟疫苗成分起了免疫反應,屬於施打打疫苗後的自然反應,因免疫系統跟疫苗成分起了免疫反應。目前實務上已經證實,流感疫苗不會有嚴重副作用,過去一些施打流感疫苗,產生嚴重不良反應的民眾,後來也大多被證實和疫苗沒有關係,為了自己的健康,挨一針還是值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流感#疫苗#接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3

0.0687

0.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