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品種比荷蘭多 台灣孤挺花賣進花卉大國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04 22:1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4 22:53

台灣是蝴蝶蘭主要出口國,向來為人所知,但大多數人不知道,其實台灣花農已掌握孤挺花育種技術,自行培育2千多個品種,連花卉大國荷蘭都搶著來合作。由於孤挺花在西方世界,代表歐洲皇室、屬於名貴花種,全球消費市場年產值80億起跳,台灣花農透過研發、種出連荷蘭人都沒看過的花型,成了花卉產業拚外銷的亮眼新星。


 

數10萬朵繁花盛開,趁著陽光正好,展露千姿百態,宜蘭礁溪有處祕密花園,只種歐洲名貴花種孤挺花,品種2千多項,不僅是全台最大育種基地,更外銷最大花卉輸出國荷蘭,讓當地業者,也搶著來合作。

孤挺花種苗公司經理楊雅茵說:「歐洲的話他們是溫帶國家,這個花過去他那邊,必須要種在溫室裡面,所以它種植的面積啊或是什麼,這一些都會比較受限,這個環境給了它很好的條件,所以讓它變得很容易生長,然後很容易繁殖,很容易產生一些新的花色這樣。」

親自動手拔草,在60萬株種苗間來回巡視,楊雅茵才30歲,是孤挺花育種基地二代接班人,農藝背景出身的她,光從花桿高度、葉片大小,甚至抗病性、繁殖或分芽速度,就能輕易辨識,2千多種基因細微差別。
 

2千多種基因,比獨佔市場的荷蘭人,開發得還要多,楊雅茵的父親楊德麟,從園藝造景老本行,投入育種,雖然不斷失敗、耗掉近億資產,他仍孤注一擲,是因為看到孤挺花球莖需求,超過4千萬顆,全球商機無限。

孤挺花種苗公司創辦人楊德麟說:「歐洲品系他們選擇的就是很商業化,很純的,就是你絕對不要變,下面這樣子,就是複製出來一樣就這樣,我們也是完全就複製,但是我們的DNA變化量,已經超過他們好幾倍,薄的、厚的,從花瓣的種種性狀裡面,我們可以找出幾百種變化。」

2千多種基因怎麼來?楊德麟運用逆境淘汰法,先讓20、30萬顆種子,靠自己的力量生長,最後再從8千多個開花品種中,挑出搶眼有特色的,去蕪存菁,留下2千多樣,再進行繁殖,這段實驗過程,說起來雲淡風輕,卻花了楊德麟近20年黃金歲月。

孤挺花種苗公司經理楊雅茵說:「我們會觀察說,在我們冷藏處理多久之後,長幾個花苞?然後花苞的大小會是怎樣?」

運用不同種植條件,實驗上千次,透過溫溼度控制,裡頭長出幾個花苞葉片,球莖尺寸大小,都與外銷競爭力,息息相關;相較於荷蘭多數是單瓣的品種,楊德麟研發的重瓣花,有外型捲曲的,色調如墨水暈染的,甚至還沒有花粉,順利打進日本、星馬和香港市場。

孤挺花種苗公司創辦人楊德麟說:「抗病抗菌,或是耐候什麼之類,它條件都不錯,但是不錯的裡面,2千個裡面還是要選出最優秀的,很多花都有花粉,所以公共場合,像病房啊、大廳啊,或是所謂的典禮啊什麼之類,如果太多花粉在裡面風一吹,或是飄什麼之類,有些人有花粉熱,他馬上就有反應。」

除了批發和外銷,楊德麟和楊雅茵父女倆,也打造出自有品牌,前進百貨設櫃,搶高端市場。全球孤挺花產值,1年就有80億,憑著熱情埋首研發,終於嚐到收成滋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蝴蝶蘭#花農#花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7

0.0834

0.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