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研發「智慧變頻馬達」省電 搶救電力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03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3 23:14

台灣電力危機情況!一直以來讓相關單位都感到非常棘手,從815全台無預警大停電後,造成六百萬戶居民陷入黑暗,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現在有電子公司創辦人陳善南,過去是研發工程師,他發現台灣養殖水車非常耗電,初步統計光是水產養殖業至少有一百萬台「增氧機」,一年用電量達到85億度!因此他燒掉十億元,要解決「台灣缺電」問題,創新研發「智慧變頻馬達」!


 

記者蔣志偉:「占地三百坪馬達製造廠,一共有135位作業員,平均一個月可製造出12萬顆智慧變頻馬達。」

生產線機器不停地運轉,這是馬達內部線圈組,正在進行銅線繞線設定。

作業員:「補滿之後這邊連接銅線,再給它黏上去。」
 

另一旁作業員,忙著焊接將結線板固定。

電子公司營運處副處長李煜賢:「那當然還是主要還是說,照所有的東西統一的一個,一致性的生產化,智慧型馬達目前也是我們在生產,那它的困難點在於是,它都是客製化的,所以在客製化這邊必須要一個比較強的技術團隊來支撐。」

提高馬達出貨良率,作業員將眼前經手的智慧變頻馬達,不斷地測試,確保品質優良。

而花了七年研發智慧馬達,燒掉十億元想要救缺電,就是他陳善南,過去曾經是台積電研發工程師,從IC設計投入省電馬達,發現台灣水產養殖業一年用電量上看85億度。

電子公司董事長陳善南:「這是我們的智慧馬達的一個組裝線,所以我們現在以後的主力,會在這個大型馬達,尤其工業馬達,這邊的開發是我們未來最重要的。」

為了想出節能方法,陳善南不放棄任何可能機會,拆解各式不同馬達,最後發現線圈從馬達外改放入裡面,銅線用量可省至少一半,從電力使用量分析,傳統馬達和智慧變頻馬達轉速差不多的狀態下,一個耗電量需72點2瓦,智慧變頻馬達只需要18點8瓦,能省百分之74電量。

電子公司董事長陳善南:「那我們這個馬達以後,就是可以再給電動車來用,電動車來使用智慧變頻馬達,除了有IC控制以外,它最大的功臣是來自於裡面有高強力的磁鐵,因為有磁鐵在裡頭,所以它可以省很多,很多那個不必要的電力的浪費。」
 

將智慧變頻馬達,放入電風扇主機裡,轉速強耗電量少,還能透過最新研發物聯網,雲端遙控馬達開關。

電子公司業務中心總經理沈正民:「在整個養殖的環境裡面,包括它的氧度、濕度,甚至鹽度等等的環境,我們都可以藉由雲端的數據傳送,結合了大數據,提供給業者做為更進一步的分析。」

而智慧變頻馬達,從一開始推出後逐年向上攀升,到了2017年達到120萬,成長60倍,主要是民生家電和商用空調,需求量大。

記者蔣志偉:「智慧馬達在生產前,必須先經過開發設計,再進行實驗,而最後最重要的關鍵,必須進行動力測試。」

電動車裝入智慧變頻馬達,可省百分之30~40電力,陳善南為了要解決台灣限電危機,積極投入研發設計,現在已拿下台灣八成變頻電風扇馬達訂單,下一步將拓展海外市場,揚名國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力危機#停電#電量#馬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6

0.0609

0.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