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諾貝爾醫學獎 美3學者解生理時鐘謎


發佈時間:2017/10/03 20:0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6 21:2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人類的生理時鐘能在不同的時段調解我們的生理機能,包括荷爾蒙濃度、睡眠、體溫以及新陳代謝等功能,也與許多疾病息息相關,而生理時鐘究竟如何運作,過去一直是科學界的謎團,多虧美國的三位學者在過去三十年間,利用果蠅研究出原來是「基因」,主宰了生物的生理時鐘,這個重大的發現也讓他們奪下了今年諾貝爾醫學獎桂冠。


 

影片旁白:「現在是早上6點45分,你的血壓上升,讓你的身體準備好起床。」

鈴聲大作拉開一天序幕,不過有的時候就算忘記調鬧鐘,時間到了都會自動醒來。

影片旁白:「你的睡眠周期也就是所謂的晝夜節律(生理時鐘),告訴你的身體,什麼時候要睡覺什麼時候起床。」
 

每個人都有一個內建的生理時鐘,可以精準調節我們的生理機能,但如何運作呢?美國這三位學者解開科學界長久以來的謎團,摘下諾貝爾獎桂冠。

諾貝爾大會秘書佩爾曼:「諾貝爾大會卡羅琳學院今天(10/2)決定頒授2017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給予霍爾羅斯巴希以及楊恩,以表彰他們發現控制晝夜節律(生理時鐘)的分子機制。」

從果蠅分離週期基因發現關鍵蛋白質,三位學者在1980年代以果蠅做實驗,分離出一種週期基因(periodgene)。這種基因可轉譯PER蛋白質,會在夜間累積白天分解,形成24小時的節律,主宰生物生理時鐘機制,也是人類首次從基因層面看到了生理時鐘如何運行。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楊恩:「當你看到類似的機制,在更複雜的生物上,首先是老鼠沒錯,再來人類身上沒錯也看的到,當然我們才剛開始而已,舉個例子最近我們已經意識到,全世界約有1%的人口,其中一個時鐘基因上有突變,導致他們有延遲型睡眠的問題,嚴重的延遲型睡眠,許多人都出現在睡眠診所想知道該怎麼辦。」

生理時鐘由基因所控制,能在不同的時段調解我們的生理機能,包括荷爾蒙濃度睡眠體溫,以及新陳代謝等功能。

諾貝爾委員會評審赫格:「此一演化而來的生理時鐘,在各生物體皆然,以每天的日出日落為基準,人們必須適應在早上和白天活動,到了晚上就得就寢,否則你的身體會垮掉,因為你會非常疲憊。」

轉換時區不符合內在生理時鐘時差起,如果外在環境與生理時鐘的節律暫時不匹配,比如說長途旅行,需要調整時差的時候,人就會有不舒服的感覺。另外也有證據顯示,當一個人的生活方式與內在的生理時鐘節律長時間不相符,罹患多種疾病的風險就會增加。
 

諾貝爾獎委員會成員拉爾森:「晝夜人們會有不同的活動,晚上睡覺白天吃飯,生活就需要適應這種規律,當生理時鐘規律亂掉的時候,身體就會出毛病,可能會導致肥胖症糖尿病等等疾病,這些已經在動物實驗中得到印證,而這些現象也很有可能出現在人體中。」

控制基因蛋白質望改變生理時鐘新療法,生理周期與健康息息相關,也提升人們關注適當睡眠的重要性,同時也發現只要控制蛋白質產出和代謝時間,或許就能改變生理時鐘,建立全新療法包括制定患者服藥的最佳時間。

四年後再獲殊榮諾貝爾醫學獎肯定,這三名科學家已於2013年獲得邵逸夫生命科學及醫學獎,如今再獲殊榮,第一時刻接到喜訊的反應是。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羅斯巴希:「我來看看要從哪裡開始講呢?從清晨5點10分電話打來,打斷晝夜節律(生理時鐘)吵醒我開始。」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楊恩:「今早我甚至連穿鞋都有問題,我走過去拿鞋,然後我意識到要先有襪子,再來我想到我得先把褲子穿上啊。」
 

獎金合台幣3千346萬元三人共享,獲得眾人喝采,三名學者將共享900萬瑞典克朗,約合台幣3千346萬元獎金,而實際的頒獎典禮將於12月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諾貝爾#醫學獎#生理#時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0

0.1274

0.2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