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室內空氣比想像中髒 業者研發監測器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02 22:1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2 23:00

室外的空氣只要不乾淨,民眾很容易就發現到,但是你有想過,其實室內的空氣也很容易不乾淨嗎,國外有研究就發現,紐約市地鐵的空氣中,鐵、錳、鉻濃度比地面的空氣高出100多倍,讓大家嚇了一跳,國內有科技業者看準這個商機,三年前研發出一款小型的即時室內空氣監測器,業績逐年成長。


業者手上的這個小型儀器,顯示的燈光顏色代表空氣品質的即時檢測結果,綠色最好,再來是黃色,然後是橘色紅色和紫色,因為人類剛剛吐出來的氣含有很多的二氧化碳,儀器燈號馬上變成紫色。

 

室內空氣品質監測器業者侯靖圻:「一般的人大概將近有80到90%的時間市生活在室內,那你說你不在乎室內的空氣到底長什麼樣子嗎?其實你不知道我們瞄準的是室內空氣品質監測的部分。」

國外對於室內空氣的品質很早就開始注意,像是2010年紐約市一項研究發現,紐約地下鐵系統空氣裡的鐵、錳、鉻濃度比地面的空氣高出100多倍,業者看到這個商機,從三年前開始研發推出這種小型室內監測儀器,銷售量成長快速,今年光是前九個月的業績,已經比去年一整年多出70%,國內則是從2014年開始由環保署公告針對國內十種公共場所,制定室內空間的管制空氣污染類別。

台北市環保局簡任技正顏伶珍:「就細菌來說好了,可能會在那個比較密閉的空間,像醫院這種場所就會比較重視,但是並不是所有的場所都會去做這樣的檢項,所以是依照這個場所的一個特性。」
 

根據環保署的公告內容,醫療機構要管制二氧化碳、甲醛、細菌還有PM10粉塵,商場台鐵和高鐵管制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甲醛以及PM10粉塵,另外大眾捷運系統的車站管制二氧化碳、一氧化碳和甲醛。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捷運台鐵和高鐵的室內空氣,環保署都只針對車站大廳和售票區域,不包括月台的空間。

室內空氣品質監測器業者侯靖圻:「環保署有可能他在做這樣的公布,事實上是需要連續幾個小時的平均值的,這個目前我們看到的只是當時現在目前的一個指數而已。」

不過因為業者的機器顯示的是即時監控數值,還是能夠比較當下室內外的空氣品質。我們現在來到的南港火車站,車站外頭的空氣品質綜合數值呈現100以上,檢測燈號顯示紅色,沿著樓梯走進車站,來到地下一樓的車站大廳,空氣品質明顯好很多,檢測燈號呈現綠色,不過到了月台的區域,燈號又轉變成為黃色。

室內空氣品質監測器業者侯靖圻:「我們看到的是從大廳過來這邊的話,在細懸浮微粒部分稍微高了一些,在溫度跟濕度的部分向上提高了一些。」

台北市環保局簡任技正顏伶珍:「那過去的一個研究就是,學者的一個研究他們會去做它的重金屬的一個分析,那也判斷這個粒子的來源應該是來自於軌道的摩擦。那還有煞車的系統運作的時候,所產生的確實是會有這樣的狀況,對於民眾來說,事實上我們到大眾捷運系統裡面去搭車,等車的時間都不是很長,可是如果說針對民眾特別地敏感,覺得不舒服的時候,可以自己配戴一些防護的配備比方說口罩。」

官員解釋,要保持室內場所的空氣品質,最好的方法就是保持通風,以及良好的空調系統,這方面不只是地下的鐵道空間,包括商場學校和醫療院所也都要注意。否則只要民眾一多,室內空氣很容易就會惡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空氣#乾淨#監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6

0.0594

0.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