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藥又吃柚 抑制代謝副作用強


發佈時間:2017/09/30 14:4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30 15:0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中秋節吃柚子,有病患吃完降血脂藥再吃柚子,差點引發橫紋肌溶解症。花蓮慈濟醫院藥學部主任劉采艷提醒,柚子會抑制體內肝臟酵素,降低藥品於體內的正常代謝,有服用藥物的民眾應注意。

一名固定服用降血脂藥的老婦人,因為肌肉痠痛和紅褐色尿液而就醫,醫師懷疑是降血脂藥物引起的橫紋肌溶解症,原本猜測是用藥過量導致,在詳細詢問下發現,老婦人用藥的劑量沒有改變,但朋友送一箱柚子,婦人每天吃一顆,在柚子與藥物交互作用下,竟使得血液中藥物濃度大增,引起不良反應。

 

劉采艷表示,柚子和葡萄柚都含有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會抑制人體用來代謝特定藥物的酵素CYP3A4。當酵素無法發揮作用時,人體分解藥物的速度就會減慢,吃下去的藥品停留在體內的時間延長,造成血液中藥物濃度異常升高,就像服下過量的藥一樣,進而導致肝毒性和肌肉毒性副作用出現。

劉采艷指出,常見容易與葡萄柚、柚子產生交互作用的藥物,包括史塔汀類降血脂藥,碰到柚子可能產生肌肉酸痛,嚴重橫紋肌溶解症;鈣離子阻斷劑類的降血壓藥,可能有血壓過低,甚至出現頭痛、臉潮紅的症狀;BZD類的安眠藥則容易在早上醒來時,出現步態不穩、頭痛、暈眩感等類似宿醉的情形。

此外,抗心律不整藥及免疫抑制劑也容易與柚子產生交互作用,食用前一定要仔細看藥袋說明。另足癬、香港腳且接受抗黴菌口服劑治療的藥物時,儘量避免攝取柚子或葡萄柚。
 

劉采艷提醒,應景一天只吃一、兩片不至於影響太多,但吃一整顆是絕對不行。最近吃柚子的機會多,家中長輩若有服用相關藥品,應先檢視藥單或藥品說明書。(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秋節#柚子#降血脂#橫紋肌溶解症#代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5

0.0621

0.1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