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又是一年吃蟹時 八大謠言別中招


發佈時間:2017/09/30 11:4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30 11:5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每年9月到10月正是螃蟹黃多膏滿之時,但網路謠言也多到讓人「望蟹止步」。陸媒騰訊網為此整理以下8大謠言,並請華南農業大學食品科學教授趙力超解答,提醒消費者別中招。

謠言一:吃蟹黃致癌

 

事實:如果在良好水域生長,螃蟹的重金屬含量微乎其微。從生物角度,螃蟹最易受污染的部位其實並不是蟹黃,而是蟹腮、蟹肺、蟹肝等不食用的部位。


謠言二:螃蟹灌水加重

 
事實:螃蟹其實是很脆弱的生物,一旦注水,臟器所處環境的滲透壓會發生劇變,殼一旦破損,不出10分鐘,一定會死亡。


謠言三:螃蟹打針

事實:近日流傳網路給螃蟹打針的影片,其實是在上蒸籠前向螃蟹注入酒和佐料,會更入味。螃蟹注水很快就會死亡,注入其他液體也是一樣。


謠言四:螃蟹注膠

事實:之前流傳一則煮熟的膀蟹疑似有膠狀物的影片,讓人倒盡胃口。其實透明膠狀物質是蟹膏,主要為雄性的副性腺及其分泌物,營養價值高,且十分美味。


謠言五:螃蟹加番茄等同吃砒霜
 

事實:番茄和蝦蟹同食,西紅柿中的維生素C能夠將蝦蟹中無毒的五價砷轉化為有毒的三價砷,也就是人們常說的砒霜。但這只有理論上的可能,浙江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理化毒理所曾經做過模擬實驗,並未發現砒霜。

按照每公斤蝦蟹含0.5毫克無機砷的極限值來計算,即使這些砷能被維生素C全部還原成砒霜,理論上一次只有食用超過100公斤的蝦蟹,才可能發生砷中毒。按照人正常的食量,不存在砷中毒的危險。


謠言六:避孕藥餵螃蟹

事實:謠傳餵避孕藥能使母蟹不變瘦,較為肥美,事實是這將使大閘蟹性腺不發育,蟹黃和蟹膏都沒有了。而且螃蟹對水質要求非常高,加入避孕藥會破壞水質,導致螃蟹死亡。

 

謠言七:大閘蟹靠激素(荷爾蒙)養肥

事實:螃蟹屬於低等無脊椎動物,激素根本起不了任何作用,且會抑制其性腺發育,反而導致螃蟹的蟹黃和蟹膏變少。


謠言八:大閘蟹抗生素餵食超標

事實:投放抗生素會破壞蟹生存的水質,容易導致蟹死亡。為了預防大閘蟹生病,創造良好的水質,養殖戶會在池塘內養殖水草,利用生物調節,保障水質健康。(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螃蟹#謠言#大閘蟹#秋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227

0.1933

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