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主廚到你家!智慧溫控插座 蘋果找上門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29 21:2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9 22:59

台灣新創團隊再次獲得國際肯定!台科大新創團隊研發出「智慧溫控插座」,他們先實驗蔬菜魚肉在哪個特定溫度最好吃,透過智慧插座控制溫度,幫助不懂做菜的人,煮出有餐廳水準的料理,連蘋果也上門談合作。另外還有2位年輕小女生,設計出「組字印章」,只用6顆印章,就能組合出1萬7千多個繁體字,獲得德國紅點設計大獎肯定。


 

菲力牛排的表面焦香酥脆!台科大博士生楊仕凡其實對廚藝一竅不通,但他靠著某項裝置,瞬間變大廚。透過APP設定,智慧溫控插座一邊連結電鍋插頭,另一頭連結金屬探針,楊仕凡運用法式真空低溫料理的手法,把肉裝進真空包,溫控插座再把水加熱到特定溫度。

智慧溫控插座共同發明人楊仕凡說:「我們把所有肉的蛋白質拿來做實驗,我們發現這些蛋白質在某個溫度的時候,它的那個口感會是最好吃的,一般烤里肌,烤完可能就是都靠醬汁來讓那塊很柴的肉好吃,可是透過我們的方法,先把那塊里肌預先處理,我們可以保留更多70%的水分,所以吃起來那塊里肌就會更甜更好吃。」

西式牛排、中菜三杯雞,甚至是甜點紅豆湯,哪種菜餚要用哪種溫度烹調最好吃,楊仕凡和他的團隊發揮實驗精神,先花1年研發智慧溫控插座,再砸20、30萬食材成本,研究出90道科學食譜。
 

智慧溫控插座共同發明人楊仕凡說:「你今天如果是烤雞,你可以把這個溫度探棒,插在肉的肉心裡面,你偵測到的是肉心的溫度,那知道溫度之後,我就可以透過電流的改變,我就可以改變烤箱裡面的溫控,讓它達到我們要的一個恆溫。」

智慧溫控插座不只賣硬體,現在還組成社團、經營社群,和上千名愛用者交流烹飪心得。這項產品今年前進美國市場,被全球最大硬體加速器相中,提供創業資源,甚至連蘋果也找上門。

台科大研發處育成中心主任郭景明說:「去年的10月,我們成立一個台科大矽谷中心,那我們到目前為止,選中了4個團隊去美國,串聯通路資源還有天使人,還有他們所有經費的資源,都可以提供給這邊的新創團隊。」

組字印章設計師王介盈說:「像『鳳』我們就故意要讓它就是比較有那種鳳凰的感覺,所以故意讓它這邊可以有那種像翅膀、羽毛的感覺。」

筆劃繁複的字,外型可愛又有童趣,這些都是用印章一豎、一橫、一撇,慢慢蓋出來的。

組字印章設計師王介盈說:「材質透明是因為我們印章可以對位子,而且即使是同一個字,也會蓋出完全不同的風格。」

6顆透明壓克力印章,只有6種筆劃,卻能印出所有中文字,依照使用者喜好,風格可以中規中矩,也能俏皮可愛。
 

今年不到25歲的年輕設計師,花了2年多,研究1萬7千多個中文繁體字,發現箇中巧妙之處。

組字印章設計師王蔓霖說:「中文字非常的多,大概有1萬7千多個字,那我們就是一個一個字去研究,然後研究它的粗細,還有它筆劃的造型,我們將永字八法的概念,就是重新打散、重組,然後定義它的筆劃。」

用組字印章傳達繁體字之美,連老外也說讚,不僅打敗國內3千支隊伍,拿下金點概念設計獎,更獲得德國紅點新秀獎最佳設計。這項作品登上募資平台不到半個月,就募得超過150萬,遠遠超乎預期。

組字印章設計師王蔓霖說:「字體設計蠻多的,但是它都是以平面的方式去呈現,我就覺得好像有一點點可惜,那我就覺得我可以試試看,把中文字立體化,然後設計互動性的產品,那這種產品的話可以透過使用者的手,再透過我們的印章,然後可以直接觸碰到中文字。」

年輕人的創意天馬行空,台灣設計能量,持續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創團隊#智慧溫控插座#組字印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0

0.0567

0.1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