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輕人散發老人味? 醫師:和新陳代謝有關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29 21:1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9 22:51

密閉的公共場合有時可能聞到人體散發出來的異味,這些味道究竟從哪來?皮膚科醫師指出,隨著年齡增長,人體新陳代謝變慢會影響,不過也不只是在老年人身上才有,喜歡吃味道濃烈、油膩的食物,或習慣熬夜的人,身上也同樣容易產生異味。


 

輕輕一按,空氣中立刻瀰漫芳香氣味,來到大賣場,光是體香劑就擺滿了兩大櫃。越來越多的品牌會推出體香劑,而且型式相當的多種,像是有噴霧型的、乳液型的,甚至還有膏狀型的,而且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會重視自己身上的味道,所以像這樣的產品,每到了夏天,銷售量就會多出2成。

買體香劑的客群,不但有年輕化的趨勢,女性也比男性多,大約佔了60%。

量販店全國公關經裡何默真說:「在這個分類裡面,有更多的廠商進來,然後在使用的味道部份,它的香味越來越多種選擇。」
 

不過就算重視自己身上的氣味,到了公共場所,卻可能得面對陌生人散發出來的異味。

許多人到了密閉的公共空間,都會特別害怕有異味,進到電梯裡雖然不到短短幾分鐘的時間,但是一旦旁邊的人有汗臭味,或是有特殊的味道,就會顯得特別明顯。

電梯裡公車上或是搭捷運,到了夏天,人多擁擠的時候,這樣的情況就可能更常發生。講不出口,只好能避就避,因為聞到陌生人的體臭,真的很尷尬。甚至也會有人覺得,老年人身上容易散發出一股特殊氣味,而這樣的味道究竟從哪裡來?

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說:「年紀大的人新陳代謝變慢了以後,這些所謂的汗啦、這些所謂的脂質啦,在身上滯留過久了以後,這些菌把它代解,就出現這些味道會比較重。」

只是,可別認為這樣的氣味專屬於老年人,從人體容易產生氣味的部分來看,大致分成外泌汗腺和頂泌汗腺,外泌汗腺有200到500萬個,一般汗水就是從這裡排出,功能是調節體溫,另外頂泌汗腺主要分布在腋下、會陰部等處,是大部分異味的來源,由荷爾蒙製造出來,所以基本上,這也跟個人體質和新陳代謝有關。

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說:「這些味道,似乎在我們這些年齡層有稍微下降的趨勢,主要也是跟我們的熬夜,跟我們的生活的習慣,舉例說明,像抽菸、喝酒,飲食的口味比較重。」

如果是容易流汗的人,其實汗裡頭有99%是屬於不帶氣味的,水和鹽分剩餘的1%是尿素,除非在身上滯留過久,才會變成臭味來源,所以要避免身體散發異味,除了流汗後要盡快擦乾之外,透過飲食習慣的改變,像是少吃油膩食物也能改善。
 

新光醫院營養師夏子雯說:「如果你吃太多油炸、油膩的食物的話,其實你皮脂分泌比較旺盛的時候,其實產生這種味道的機率,就會比較高一點點。」

對於外食族來說,利用抗氧化食物來做平衡,也能照顧到整體的健康。

新光醫院營養師夏子雯說:「不管你是去吃炒飯炒麵,或一些自助餐的部分,你一定要額外再多點一道青菜,或是再去買一個燙青菜來吃,那要記得買燙青菜的時候,那個滷汁不要加得過量,因為那個滷汁裡面,如果是用豬油去做的話,其實它的油脂含量也是過多的。」

年輕人越來越重視打扮,但同時也得經由飲食和身體清潔等生活習慣,好好重視自己的身體,才不會讓看不到卻聞得到的氣味,破壞了自己的形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異味#新陳代謝#汗#老人#長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3

0.1034

0.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