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鋼琴家出手相救! 幫助救出腦中琴譜


發佈時間:2017/09/29 19:2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9 20:33
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一位67歲罹患了阿茲海默症的患者,他有個願望,希望能在記憶消失之前,搶救他腦海中數十首自創的鋼琴曲子,由於當年他在創作時完全是靠記憶彈奏,並沒有寫下琴譜,因此隨著記憶的衰退,這些曲子也越來越彈不成調,一位鋼琴家決定要幫助他,救回這些腦海中的琴譜,鋼琴家在病患還記得的片段音樂中,填補缺少的部分,過去一年多來已經喚回了16首鋼琴曲子的記憶,最後還錄製成了專輯,這位阿茲海默症的患者在失智前,也為家人留下了永遠的記憶。


 

67歲的古德溫先生,想為來訪的記者演奏一曲他的創作。

阿茲海默症患者古德溫:「這讓我甚至討厭彈鋼琴了,但我慢慢了解這不是鋼琴的錯,我知道要怎麼彈,其實是我的大腦出了問題。」

古德溫是位軟體設計師,3年前被診斷出罹患了初期的阿茲海默症,他因此辭去了工作,但讓他覺得更痛苦的事,就是再也沒辦法完整的彈奏一首歌曲了。
 

阿茲海默症患者古德溫:「直到有一刻我發現,我發現記不得怎麼正確的彈曲子了,我真的深受打擊,天啊我媽媽也有阿茲海默症,就我所知我的外婆也有,看到我媽媽經歷這種疾病,我很清楚要面對的是什麼,我可一點都不希望發生在我身上。」

古德溫從讀小學開始學鋼琴,從此他就愛上了音樂,黑白照中片中的年少輕狂,都與音樂脫不了關係,他和青梅竹馬的妻子瓊妮結縭47年,在這期間他共創作了數十首的鋼琴曲子,其中絕大多都是獻給妻子的。

古德溫女兒梅莉莎:「他的音樂是來自內心的,我聽他的音樂我感覺得到愛,這就是我童年的專輯。」

但可惜的是,古德溫從來沒有把創作寫成琴譜,因此隨著記憶力逐漸衰退,那些原本記在腦子裡的音符,也一個一個的消失了。

阿茲海默症患者古德溫:「我正試著想那是什麼音調,但就是記不起來啊!我試圖想但就是想不起是什麼調子,完全不知道曲子怎麼繼續。」

古德溫每天都努力的和阿茲海默症對抗,捍衛剩餘的記憶,他的一位鋼琴家朋友,決定要加入古德溫的行列,幫忙他救回腦海中的音樂。

鋼琴家拉芙勒特:「我在這個計劃的主要角色,就是聆聽古德溫音樂的片段,然後學習如何以他的風格,彈奏他所創作的音樂,那種他的家人多年來所熟悉聽到的曲調,然後把它保留下來。」
 

古德溫有時候只記得一首曲子的開頭和結尾,卻記不得中間部分,這時鋼琴家就得捕破網,用古德溫的曲風填空,有時還會在古德溫的同意下加上歌詞,在過去的一年多裡,鋼琴家已經幫古德溫找回了16首曲子,古德溫一家也向外界募款,進錄音室把古德溫的音樂,錄製成一張專輯。

古德溫妻子瓊妮:「我明白有一部分的他將永遠都不會消失。」

鋼琴家為古德溫舉辦了一場音樂演奏會,有近300名的觀眾前來聆聽,其中一首歌曲是古德溫在生病後,與鋼琴家一起創作的歌曲。

古德溫妻子瓊妮:「我們是分不開的,我們互相填寫彼此人生的曲子,這就是整個音樂計畫的目的,幫助我愛的男人,盡可能的以有尊嚴的方式走過這段旅程,盡可能讓他開心,我愛你!」

古德溫現在已經記不得許多朋友和家人的名字,說過的話可能也很快就忘了,但唯獨音樂能幫他找到路,記起他的所愛和被愛的感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阿茲海默症#鋼琴#自創#專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7

0.0838

0.2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