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陪孩子找回學習動機 教育現場創新革命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宥翔 蔡宗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28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8 23:26

親子天下針對學生家長問卷調查,發現有高達4成5國中生缺乏學習動機。教育現場同樣感受到這樣的危機,不少人熱血嘗試改變,像是周德銘校長,把領導力教學帶入「不山不市」缺乏資源的保長國小,讓孩子學做自己的主人,找到學習動機。也有越來越多老師像是賴雲立老師一樣,把創客精神帶入課程,提升孩子參與感與學習興趣。


新北市江翠國中老師賴雲立:「這裡面有溫度感測器。」

 

這一堂理化課一樣是講溫度,老師卻要帶著大家親自嘗試。

新北市江翠國中老師賴雲立:「我們繼續來看同學可以讓溫度如何變化,(以前)很多時候你要用人工的方法去測一些東西,可是很多同學他其實會很挫折,因為他測不出來,可是現在靠一點簡單的科技,他其實他可以不用那麼痛苦,就可以得到那個結果,那我們科學的本質就比較可以呈現給他們。」

把創客精神應用在理化科目,活潑的教學方式教案設計,還結合孩子最喜歡也最能吸引他們的工具手機。
 

新北市江翠國中老師賴雲立:「他會不會願意更投入科學一點,他不一定要成為科學家,可是他可以把這個精神,運用在生活中的好多事情,他可以比較有邏輯一點。」

根據調查28%國中生家長指出,他們的孩子不認為自己努力就能學會,45%缺乏學習動機,甚至早在國小就有36%的孩子缺乏學習動機。

國教署108課綱商借老師藍偉瑩:「我一直在提醒我自己一件事情,不管是我的學生或者是我自己的小孩,我唯一能為他們做的事情,是找到他們自己的路。」

如何讓孩子及早思考未來,教育現場應該如何改變,親子天下舉辦教育論壇吸引超過兩千位教育工作者參與。

國教署108課綱商借老師藍偉瑩:「那一樣就一個夥伴用紅色寫完放上面,那A就可以放掉了。」

如何把108課綱理想落實在教育現場,藍偉瑩老師像是大姊頭,登高一呼號招上百位教師共備學習。

國教署108課綱商借老師藍偉瑩:「覺得比較開心是每次在工作坊過程中,老師會突然跟你說我懂了,但是我必須在過程中讓老師發現,他在為學生準備未來的同時,其實他也在改變自己的未來。」
 

周德銘校長剛到新學校就任,他先花時間觀察學校的特性,再慢慢決定要怎麼往上加分,因為教學最重要的不是自己想給什麼,而是孩子需要什麼。

新北市復興國小校長周德銘:「我們要尊重孩子然後呢去啟發孩子,更重要的一件事情是,不斷為孩子按讚等待他的學習跟成長。」

2011年39歲的周德銘是新北市最年輕的校長來到保長國小。看到6成孩子來自弱勢家庭,父母都是藍領階級的他,小時候也曾不擅學習當過小霸王,更能理解孩子的感受,他先整修校舍再替孩子找來,需要的軟體資源更讓孩子自己爭取,要在哪個領域當領導人。

國教署108課綱商借老師藍偉瑩:「我們在造就孩子成功的舞台的時候,會去看到孩子的一個專長,跟他自己本身不同的天賦,然後給予他更多的支持跟資源,讓孩子在這個層面上,得到成功的一個經驗之後,他才能夠把這樣的一個創造成功的感覺,學習遷移到他自己本身比較弱的一面。」

針對影片細節一再討論調整,因為這影片可是要能刺激孩子的學習動機。
 

LIS線上教學平台創辦人嚴天浩:「我讓你願意想學這件事情我覺得,是我們在這過程當中,得到最大的成就感,就是它不是來自於學生考幾分,而是你真的看得到孩子那個上課的眼神,他們對知識的那個學習的渴望是不一樣的。」

嚴天浩大三創辦線上教學平台,成大化學系畢業,沒有選擇走上科技路,他和夥伴走進偏鄉送上放學後的自然課。

LIS線上教學平台創辦人嚴天浩:「其實我們最期待的一件事情,是我們能夠教當地的老師,用這些課程去帶他們的孩子。」

教學現場教育工作者發揮創意創新,只盼帶給孩子能一輩子帶著走的能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學習#教育#領導#資源#缺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7

0.0593

0.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