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年醫療糾紛5百件 台灣醫病關係緊張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28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30 17:34

根據衛福部的統計,台灣近5年進入醫審會鑑定的醫療糾紛,每年都有大約5百件上下,顯示台灣醫病關係緊繃,醫學界認為,現在有太多的民眾認為,只要進到醫院,醫師就必須讓病患平安康復,卻沒想到有些重大病症,本來就有很大的治療風險,怎麼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台灣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這位林姓女童4年前出生時,缺少雙手只有一條腿,父母親認為做了15次的產檢,怎麼沒發現胎兒有缺陷,提告婦產科求償770萬。

 

根據衛福部的最新統計,近5年進入醫審會鑑定的醫療糾紛,數量雖然有微幅下降,但是每年大致維持在5百件上下,等於平均每天都有醫師被告。

醫勞盟顧問李紹榕:「醫生自己要行得正站得穩,他如果也是亂七八糟,那被告也是剛好而已,可是大家努力去看,一些舊的資料庫你會發現,被告的常常不是你們,心目中所謂的那些爛醫生,往往都是最努力的醫生。」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現在台灣處理醫療糾紛,大概是國際上處理醫療糾紛,最爛的國家之一啦,就是用法院見法院解決,那國外最好的方法,第一個就是說這件事情,第一發生的時候醫院就會有一個關懷小組,院內就會有一個關懷,但是這一塊在國內我們雖然評鑑有要求,但醫改會實際去調查曾經發生過,死亡或重傷案件的醫糾民眾,8成都表示說醫院沒有主動來關懷。」
 

這也造成醫療糾紛發生之後,不到5成的病患家屬選擇院內申訴,2成5選擇衛生局調解,7%民眾提告民事,5%民眾提告刑事,越來越多的醫師進行防禦性醫療。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因為原本我們的醫療,本來很多的介入,或做很多的檢查比如說做照斷層,它也是有一個醫療的傷害跟風險,另外也是資源的浪費,但是有些醫師就會說,那如果我醫生也不是神,有些診斷我沒有及早發現的話,那會不會最後病家來怪我了。」

醫勞盟顧問李紹榕:「很多人已經不把死亡當成常態,你誤以為踏進醫院,你就可以活著出去,所有沒有辦法活下來的原因都是醫院,這是台灣醫療最大的一個困境之一。」

也就是說,醫病關係緊張,來源自病人對醫師不夠信任,現在醫學界出現一種新的AI系統,被認為有可能可以增進醫病溝通。

台北癌症中心副院長邱仲峰:「在醫學界也普遍都支持,病人去尋求第二意見,尤其是比較困難的個案,那但是往往這個病人,來找我們尋求第二意見的時候,我們會很為難,因為我認識他不夠久,所以就導致我們,提供第二意見的時候,我們會傾向於比較保守,那用了AI系統之後有一個好處,它就是直接幫我搜尋最好的資料庫。」

醫師解釋AI的運作機制,在於自主閱讀全世界的醫療文獻,幫助醫師更快更精準判斷治療方式,也更加客觀。

台北癌症中心副院長邱仲峰:「所以我們就讀它這四個不同的建議,竟然當中有一種建議,是我沒有想過的,就是說我已經工作30年了,但是竟然有一個建議是我從來沒有想過也不知道,所以就引起我的很大的興趣,我就趕快去閱讀這些細節,閱讀細節發現說它的這個建議,這是一個非常新的藥。」
 

但是AI現階段還是輔助性質,醫療關係的改善的根本,還是在於醫院醫師怎麼和病患建立良好關係,這一點醫病雙方都要努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醫療#糾紛#病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6

0.0608

0.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