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會將改選 日本民進黨卻陷嚴重危機


發佈時間:2017/09/28 13:2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8 13:2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民進黨雖為國會第一大在野黨,但長期處於內亂狀態,不少成員紛紛出走,投向在國會大選有勝選希望的「希望之黨」,民進黨面臨創黨一年半以來的最大危機。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5日以「突破國難」為主軸,宣布28日解散眾議院。他希望透過國會大選重獲國民信任,推動解決少子高齡化問題的新政策,並面對北韓威脅。

 

提前來到的國會大選,對民進黨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民進黨前身為民主黨及維新黨,2016年3月合併後改稱民進黨,成為國會第一大黨,首任黨主席是岡田克也,任期到同年9月30日。

民進黨第2任黨主席蓮舫,她個人行事作風在黨內飽受批評,包括完全不理會黨內反對意見,決定起用野田佳彥為幹事長等。加上她被爆出確實長期擁有雙重國籍,結果擔任主席不到一年就請辭。
 

蓮舫領軍的民進黨選戰成績不佳,她接任黨主席後的第一場選舉,就是2016年10月舉行的眾議員兩個選區補選,結果民進黨兩場選戰都以敗選收場。

今年7月的東京都議員選舉狀況更慘。民進黨本來預計提名36人,但後來不少預定被提名人選相繼脫黨出走,有人加入以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號召的「都民第一會」,最後民進黨提名23人,選後席次5席,減少兩席。

都民第一會的50名候選人中,當選49人,成為東京都議會最大黨。安倍晉三領導的自民黨,在東京都議員選舉慘敗,席次從57席跌到23席。

無論如何,民進黨的紛亂並沒有因蓮舫請辭而緩解,前原誠司接下黨主席時,民進黨已陷入風雨飄搖。

小池百合子的「小池旋風」不僅在東京都議員選舉掃到民進黨,她宣布新成立的「希望之黨」已經對眾議員改選產生「西瓜效應」,不少民進黨現任眾議員或預定被提名者,紛紛跳船,轉投希望之黨懷抱。

例如預定披上民進黨戰袍,投入神奈川縣選區的勝又恒一郎、市川佳子、太榮志等3人,26日宣布脫黨出走,表示希望能成為希望之黨候選人。

準備投入靜岡縣選戰的松尾勉、田中健等2人也宣布脫黨,同樣可能加入希望之黨。民進黨的前國家公安委員會委員長松原仁,日前也已脫黨。
 

原定要在兵庫縣參選的畠中光成、有意投入埼玉縣選舉的前議員秘書杉村慎治等人,也都脫黨,打算加入希望之黨。其他還包括8月就已脫黨的細野豪志、鈴木義弘、笠浩史、後藤祐一等現任眾議員。

不僅民進黨,自民黨的內閣府副大臣福田峰之也決定退出自民黨,改投入希望之黨。

民進黨2016年成立時,眾議員有96席;到9月為止剩88席,且黨籍從政人員出走的問題可能愈來愈嚴重。

前原誠司9月當選民進黨黨主席後,原以為有充分時間可以重整面臨分裂的民進黨,備戰眾議院大選,但安倍晉三提前解散國會,打亂了前原誠司的步調。

小池百合子的希望之黨可能在國會大選分食不少民進黨選票,民進黨陷入創黨以來最大危機,前原誠司是要帶領民進黨跟希望之黨合作,還是決心走自己的路,將深深影響民進黨未來的發展。(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安倍晉三#國難#少子化#北韓#希望之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9

0.0564

0.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