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集權強人習近平 是否重蹈毛路線?


發佈時間:2017/09/28 11: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8 11:1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隨著19大接近,中共現任總書記習近平確立了「核心」地位,強人領導下的集權政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激情,讓愈來愈多人聯想到中共另一位前領導人毛澤東。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代主任寇健文歸納,習近平與毛澤東都是強勢領導、信奉集權主義、行事不墨守成規,但為達目的相當堅持。思想上則二元對立,排斥西方價值觀,對民族有使命感。

 

從2012年擔任中共總書記後,習近平的家庭背景便一再成為檢視習近平施政意圖的線索。

寇健文認為,習近平父親習仲勳相對簡樸的家風讓反貪腐成為習近平的內心動力;眼見腐敗可能危急政權,成為外在動力。此外,文革與下鄉插隊的艱苦經驗讓習近平堅忍、有企圖心,對未來的中國,習近平有自己的想法。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認為,習近平對中國政局的觀察與理解,在擔任大陸國家副主席時,就已有很深體會。
 

胡溫時代,上有江澤民垂簾聽政,中有周永康獨立王國,下有薄熙來諸侯割據,集體領導成為多頭馬車、各懷鬼胎,最高領導階層「九龍治水」,使總書記「令不出中南海」;中共官場則腐敗奢靡、監督與執行制度不彰,已經激起民怨,可能動搖共產黨的統治基礎。

張五岳說,當時的「儲君」習近平在此情勢下,應體認到集權才能救黨,整頓官場、集權統治會是他未來施政要務。

銘傳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楊開煌也說,在當時的時空背景,對習近平來說,反腐「是救黨救國的必要措施」。

和習近平「反腐」相當類似的,是毛澤東1951年提出的「三反運動(反貪汙、反浪費、反官僚主義)」,強化了毛的黨內地位和個人權威。習近平上台後,看準民情需要,也將反腐做為起手式。奠定民意基礎後,習近平推行各項改革更加順暢,也讓他快速在黨內、軍中取得主導權,朝集權邁進。

為了推動更大規模更徹底的改革,習近平近年著力培植他的左右手,也不乏破格錄用。



張五岳指出,毛澤東曾多次表現對傳統知識分子的輕蔑;習近平也是一個不迷信學歷的領導人,對共青團式的知識分子作風嚴加批評,更容易拔擢意想不到的人才。最典型的是中共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雖只有專科學歷,但經過習近平多次拔擢,隱然已有接班人之勢。
 

相較毛澤東所處的時代,習近平面臨更多西方文化的衝擊與挑戰。不過,習近平對西方價值的看法與前輩並沒有太大不同,習近平厭惡西方價值觀,認為中國能走出自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打造「中國夢」。

縱然習近平與毛澤東頗有相似之處,但寇健文認為:「習近平與毛澤東最後走的路線,未必一樣。」

毛澤東喜愛掌聲,習近平卻低調內斂。過去5年,習近平展現務實的一面,雖「政左」,卻「經右」,持續增加在世界經濟體系的影響力。

集權的習近平最終是否會變成獨裁的毛澤東,楊開煌也認為有些不一樣。

「習近平不是一般的『制度型獨裁』,他是『能力型獨裁』。」楊開煌分析,習近平上任以來,持續增設各種、各階層的小組,藉體制之外的特別組織掌握主導權,弱化集體領導,但能最大限度維持黨內平衡,不至於陷於權力鬥爭。
 

強人毛澤東末期,中共陷入權力鬥爭;繼承者鄧小平穩定共產黨,促成集體領導;如今新一代強人習近平集權成為「核心」,習近平後的強人政治能否延續,將是未來觀察重點。(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19大#習近平#毛澤東#集權#改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1008

0.2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