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基層醫師:家醫計畫點數逐年降 像做功德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27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7 22:56

健保署推行的家醫制度,近年來越來越多民眾響應,今年會員數已經突破4百萬,但是參與計畫的基層醫師卻感嘆越來越像在做功德,因為健保署編列的經費規模沒有太大改變,導致僧多粥少,點值下滑到0.7,甚至有醫師估計點今年到明年點值可能掉到0.4,如果有醫師覺得不划算而退出,整個家醫計畫就可能面臨崩盤危機。


 

為了落實分級醫療,衛福部在14年開始推動家庭醫師計畫,讓民眾都可以在鄰近社區就可以得到完整的照護。

小兒科醫師詹前俊:「那大部分病人,我們把他收到醫療群裡,都是非常高興因為可以加強服務,對我們有一個24小時的電話,那其實在上班的時間,病人有問題他也是隨時會打電話過來。」

響應的民眾不斷增加,前年只有220萬人,去年增加到260萬人,今年一口氣成長到413萬人,卻衍生出新的問題。
 

小兒科醫師詹前俊:「我們給你請100元,那最後只付我70元,家數越來越多原來的,我們希望申請的費用或增加的預算沒有增加,就是總額的關係,剩下大家去分那所有的錢只剩下4成。」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我們的家醫群的經費大概1年只有15億到16億左右,跟健保大概6千多億7千多億來講其實是非常小的一塊,那怎麼樣讓每個民眾都有一個家醫群,其實那錢根本就不夠,那現在大家越來越覺得說到大醫院要漲價部分負擔要增加,就想要找家醫群結果才發現說其實我們編的經費太少了,所以家醫群根本沒辦法服務那麼多人。」

醫界專家解釋,健保署每年提撥的金額沒有顯著改變,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去年健保給付值下滑到0.7,等於醫師付出100%的照護,卻只拿到7成的回報,雖然今年經費健保署從11.8億元加碼到到15.8億元,但在人數暴增的情況下,部分基層醫師擔心點值可能掉到0.4。

小兒科醫師詹前俊:「前2天有在開一例一休的會前會,那有跟消費者代表健保委員討論,可是他們付費代表還是不同意這一些增加的預算,那就那可能就沒有辦法。」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如果以後大家都往診所去了,那我們是不是把醫學中心總額的大餅應該做一些合理的分配,讓它流向基層讓基層去壯大,甚至我們4月15日漲了健保部分負擔,如果沒有經過轉診,直接到大醫學中心,門診漲60元、急診漲100元,我們推估一年健保的收入就增加6到10億,但這個錢是不是應該專款專用是去鼓勵基層。」

不過對於醫界的建議聲浪,健保署卻認為家醫整合性照護計畫原本就屬於鼓勵性質,看病的錢並沒有沒少,只是額外達標獎勵款項則,因今年收案會員數而增加。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組長龐一鳴:「有些家醫群的醫師做得很認真,把他會員都有照顧到,有些人他可能不見得這麼重視,他可能績效不好等等,基本上是要看績效他執行的情形,再來決定他後面有沒有得到的點數或是相關的利益嘛。」
 

根據健保署的統計,去年全台灣總共32個家醫群組拿到超過300萬的獎勵金,最高的一個在新北市拿到2千4百多萬,第二高的也拿了1千5百多萬,所以健保署認為,有些醫師拿到太少是執行效率的問題。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我們做過2個調查,一個是針對全國的民眾,其實高達9成的民眾,其實都不知道附近有哪些家醫群的團隊,那我覺得這是一個很糟糕的情況,政府怎麼樣宣傳讓民眾知道。」

醫改團體認為,家醫制度要成功,不能把所有責任全推給基層醫師,健保署有必要從根本檢討資源分配制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家醫制度#健保署#基層#經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6

0.1774

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