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人變有錢卻捨不得花? 薪水凍漲人無感!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莊沛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27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7 22:56

根據安聯集團最新調查,台灣2016年人均金融資產淨值,9萬2360歐元,約台幣330萬,名列亞洲第二、全球第五,台灣人是不是變有錢了呢,根據主計總處資料,台灣每戶所得總額125.3萬元,比前一年增加2.4%,但是卻沒有比較敢花錢,消費成長已經連續3年低於可支配所得成長。


 

平常日下午,飯店的下午茶還是有不少民眾事前預約早早來排隊,鄭小姐和朋友每月定期聚餐,另外還有家族聚餐開銷,每月花在外食就要幾萬元。

民眾鄭小姐:「很開心家裡在一起的感覺,所以我都帶家人,6個大人、4個小孩,我們就會出去吃,那每一次大概就是6、7千。」

這一餐加上服務費就要超過750元,還只是吃到飽下午茶中等價位的選項。
 

飯店公關副理劉彥池:「餐廳的座位大概是2百個座位,假日的話是通常都會客滿需要候補,那平日的話也都會有6、7成的來客。」

根據主計處資料,台灣人花錢習慣出現改變,2016年各種消費類別,以花在餐廳及旅館的增加最多,其次是醫療與住宅水電等費用,其他從家具衣著到教育,全都呈現負成長。

民眾江先生:「花最多應該就在吃的方面,然後預算嗎,像這種大餐的話大概一個月至少5、6千元比較幸福,而且會嚐鮮。」

根據主計總處,2016年家庭收支調查,台灣每戶所得總額125.3萬元,比前一年增加2.4%,每戶可支配所得平均來到99.3萬元,年增2.92%,而每戶的消費支出也是增加了2.26%,天下雜誌比較過去10年資料,指出消費成長率已經連續3年低於所得成長率,台灣人似乎不太敢花錢。

商研院政策所所長黃兆仁:「大家錢賺進來,但是他會面臨到明天會不會更好,那幾個主要的一個威脅是來自於所謂的一個全球化,還包括所謂的一個科技的創新,跟破壞式的一個創新。」

德國安聯集團發表全球財富報告,2016年台灣人均金融資產淨值超過330萬(9萬2360歐元),亞洲第二、全球第九,主要是金融資產成長力道強勁,而財經權威全球金融雜誌列出的2016年全球最富有國家當中,台灣排名22人均生產總值超過140萬(47790美金),超越加拿大、英國、法國。

商研院政策所所長黃兆仁:「如果你看所謂的一個國際貨幣基金在統計的人均所得的部分,其實台灣還是排名在全世界是排名37,像英國跟法國的話,他們還是排在20名左右,他們是4萬美金,我們大概是2萬5美金左右,還是有一段差異。」
 

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則認為,台灣人的口袋深捨不得花錢,背後有短中長期原因。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據說目前有6、70萬的台灣人是在大陸或東南亞工作,這6、70萬人其實都是高薪,每3個月,2、3個月才回來一次,所以他們基本上他們的消費都在海外,那進來的是60萬個外勞,那這些外勞也不會在台灣花錢。」

貧富差距擴大難以刺激整體消費,各國都正持續上演,台灣的問題還包括少子化、房價高、長期的薪資停滯。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所以你說台灣人越來越有錢,我想部分越來越有錢,你跟外貿扯在一起、你跟創新、你跟科技扯在一起你就越來越有錢,但如果你跟這3個扯不到邊你就沒有什麼錢。」

未雨綢繆的人們選擇把錢存進銀行裡,近5年來儲蓄率持續成長,銀行的爛頭寸持續增高,對於經濟循環沒有幫助,專家認為解方需要多管齊下。
 

商研院政策所所長黃兆仁:「規模性的市場能夠去擴大,讓我們整個進出口,包括我們的服務的輸出、技術輸出、產品輸出,我們能夠讓我們的消費市場這樣的規模在全世界裡面去放大。」

怎麼把漂亮的數字轉換成人人有感的現實,還需要政府全方位的思考與做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資產#存錢#消費#低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3

0.0616

0.1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