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拼經濟 梁國源:應先解決五缺


發佈時間:2017/09/27 13:2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7 13:3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元大寶華綜經院院長梁國源表示,為讓經濟浴火重生,政府推動5+2產業、前瞻基礎計畫,然而,這些措施卻未能對症下藥解決企業迫切需求的五缺問題。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今天舉辦2017年台灣經濟預測第3季更新及2018年預測記者會,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2.25%,並預估明年為2.10%。梁國源表示,台灣面臨競爭籌碼流失、政策供需落差困境,抑制了台灣經濟成長動能,使得經濟呈現虛力擴張。

 

梁國源指出,當前經濟面臨險峻困境,為浴火重生,政府推動5+2產業、前瞻基礎計畫,然而,這些措施卻未能對症下藥解決企業迫切需求的五缺問題,「我認同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日前對政府推動5+2產業的批評」。

梁國源表示,政府推動5+2產業,過於注重產業侷限,與國際貿易發展潮流背馳,忽略功能性、工作性作為其他產業發展可能性的槓桿,至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緣起與工商團體訴求更存在相當落差,未能優先解決企業迫切需求的電力供應等「五缺」問題。

梁國源指出,各國政府都希望複製矽谷成功經驗,但如願者寡,政府介入並非矽谷模式的必要條件,人與廠商的互動、高品質人才以及自發性的創投資金才是矽谷模式的關鍵,尤其,美國高等教育吸引各國菁英人才並構成了矽谷多元文化與成為人才輩出的搖籃。
 

梁國源強調,政府推動前瞻基礎建設雖然重要,但若無法解決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的「五缺」問題,仍無法有效帶動台灣經濟成長與轉型,尤其,從西班牙、德國的經驗可知,炫目的基礎建設並非經濟實力的保證。

梁國源指出,即便台灣基礎建設競爭力評比排名居亞洲四小龍之末,有推動前瞻基礎建設的合理性,但從世界經濟論壇(WEF)對138國基礎建設競爭力評比顯示,台灣的電力供應改善更具有迫切性。(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QA!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梁國源#元大寶華#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5

0.0832

0.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