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自駕卡車解決疲勞駕駛 提高送貨效率

記者 倪嘉徽 / 攝影 段士元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27 13:1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7 15:04
圖/TVBS
圖/TVBS

蘋果、谷歌、特斯拉等科技公司,都投入自駕車的研發,除了小客車,自駕卡車更被認為是2017年10大突破性科技之一,雖然自駕卡車可以解決疲勞駕駛的問題,但如何讓人類駕駛在有狀況時快速接手,是自駕卡車合法上路的最大障礙。


 

從車廠到科技公司都投入自駕車的研發,根據統計,2027年全球自駕車的市場規模,將從2015年的14億美元成長到244億美元,而麻省理工科技評論,更將自駕卡車列為2017年十大突破性科技之一。

TVBS特派記者倪嘉徽:「未來卡車司機開長途送貨,再也不一定非得坐在駕駛座不可,Uber旗下的Otto是無人駕駛的卡車系統,在去年已經完成首次無人駕駛送貨記錄。」

駕駛馬丁:「取貨、上貨,確定貨物在貨車裡固定好,一旦你上了州際公路,只要一個按鈕就可以在路上自動駕駛。」
 

2016年10月,Uber旗下的自駕卡車完成5萬罐啤酒,190公里的無人駕駛運送,而要讓卡車安全的自動駕駛,靠的是光達、雷達、攝影鏡頭、GPS天線以及車輪角度編碼器。光達可以偵測路面物體,再由車頂攝影機幫助判定,這物體是卡車、汽車或者是其他東西,GPS天線則是提供準確的定位,讓系統知道卡車是行走在哪一個車道上。

Uber自駕卡車產品經理伯狄尼斯:「車子外的感應器收集所有相關資料,貨車裡有一部電腦再進行分析判斷,路面狀況是這個樣子,應該做出什麼樣的駕駛決定,才能有最安全的駕駛,我們希望有一天,卡車駕駛可以到後面睡幾個小時,車子繼續行駛好幾百公里。」

人類駕駛從看到狀況到實際反應,大概需要1.5到3秒的時間,而電腦駕駛系統的反應是即時的,這關鍵3秒可以降低意外事故的傷害。

Uber自駕卡車產品經理伯狄尼斯:「建構一套系統,讓駕駛可以快速取回控制權,並且全程注意以及幫助訓練駕駛掌握情勢,絕對是一大挑戰,尤其是像這種大型車輛!」

自駕車上路,要突破的包括法規以及民眾的信心,而由於現階段自駕卡車的設計,是只有在高速公路上不需要人類駕駛,也因此卡車司機暫時不需要擔心會被完全取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自駕車#駕駛#Uber#控制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3

0.2214

0.3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