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維他命「多食無益」 醫:吃過量會傷身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26 19:4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6 23:16

說到了維他命,很多人應該都吃過,但有人很依賴幾乎是每天必吃一顆,吞下肚後到底對我們身體有助益還是傷身?這個話題引起很多民眾熱烈討論,毒物專家顏宗海認為「人工製造」的維他命不僅有添加物,吃過量還會傷身,像是,B群可能會影響「肝功能」,只要多吃天然植物蔬果就能「補充」,但也不是「不能攝取」,若刻意吃大量「維他命C」,可能會導致體內「草酸」含量增加,提高「腎結石風險」!


 

記者蔣志偉:「台灣人愛吃保健食品,根據統計,一年可吃掉1千億元保健食品,而根據調查顯示,維他命仍屬排行榜第一名,深受民眾喜愛。」

藥師vs.民眾:「這兩個跟這個有什麼不一樣,這個是咀嚼錠,那它是大人小孩都可以吃。」

出現感冒症狀,民眾上藥妝店自行購買維他命C,就是因為認為平時多服用能提升免疫力,專家指出感冒時服用維他命C可讓嚴重程度減少百分之8~18。
 

若平時補充維他命C,是想用來預防感冒,目前還沒有充分實證,但現在許多上班族似乎已經把維他命C當成生活必需品。

保健食品隨身攜帶,光是從包包裡就拿出至少兩罐,還有藥盒裡裝有維他命C,甚至連吃美白葡萄籽每天必泡來喝。

醫美客服總監諸懷慧:「因為有時候不在辦公室,所以我會用小藥盒把我東西裝起來,我就很希望自己能夠保持最佳狀態,不要缺少營養,維他命C抗氧化,女生吃了好像會漂亮,我忘記吃早餐我一定會吃保健食品。」

今年37歲諸懷慧,一天工作至少10小時,經常加班,工作一忙起來電話接不完,甚至忙到連吃飯都沒時間,只能靠保健食品補充活力。

功能醫學醫師蘇聖傑:「維生素C來預防感冒,其實效果可能是有限的,水溶性維生素大部分吃一些,多的話就是尿出去而已,比較會擔心的反而是像脂溶性維生素,比如說維生素ADEK,這些其實有可能蓄積在肝臟,引發肝毒性的機會其實反而比較高。」

其實維他命C能「促進」膠原蛋白和抗壓激素的合成作用,是高效氧化劑。

運動營養師楊承樺:「今天如果你在運動前後很靠近的時間點,攝取了大量的維他命C和E,它把這些自由基給結合掉,把它消除掉了,那麼後續你為了運動要把它造成的健康促進,這個目的它會被大打折扣。」
 

毒物科醫師顏宗海:「任何一種維他命,它除了裡面有維他命主要成分外,它會加了滿多的賦形劑,所以說民眾在吃當中,因為他不只吃到維他命,也會吃下一些賦形劑,不過這些賦形劑假如是合法添加,我覺得沒問題啦,不過在學理上我們還是希望說,如果民眾可以的話,還是吃天然食物的維他命C,其實更加理想。」

目前衛福部公布每日營養素建議攝取量,其中每日維生素C,建議攝取量是100毫克,最高上限為2000毫克。

醫師指出維他命C吃過量,服用超過1千毫克有可能會引起腸胃道症狀引發腹瀉,甚至腎結石,出現溶血風險機率提高。

功能醫學醫師蘇聖傑:「吃多了會不會造成腹瀉,這個現象確實是會有的,所以我還是要強調一點就是說,我們吃補充品這件事情,是要由醫生評估,當你不是從食物取得的時候,是一個刻意補充的情況底下,一定要有一個醫生的評估,否則的話我會認為,食物才是最好營養來源,這點我們務必一定要強調。」

運動營養師楊承樺:「維他命可以抗過勞嗎?這個沒有想像中那麼厲害啦,可能會在綜合維他命或是在B群部分,可能會幫助我們加速身體一些能量的代謝,可能會稍稍會有一些小幫助,但是如果已經真的過勞程度的話,可能比較缺的是其它方向,例如說像是睡眠是不是足夠。」
 

營養師強調,服用維他命C必須適量,到底有沒有必要得吃到高劑量,建議先諮詢醫師或營養師,先做評估,避免攝取過量,造成後遺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維他命#過量#過勞#保健食品#上班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5

0.0770

0.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