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去峇里島吃到髒海鮮 團客染桿菌性痢疾


發佈時間:2017/09/26 16:2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6 16:3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疾管署今天公布,一名30餘歲男性日前跟團去峇里島,回國後腹瀉、噁心,確診桿菌性痢疾;同團還有另一名女團員也中鏢,疑為在峇里島吃了不潔的海鮮。

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管署疫情監測資料統計,今年截至9月24日,國內累計120例桿菌性痢疾確定病例,其中境外移入44例,低於近5年同期;感染國家以印尼39例為最多,柬埔寨2例,中國大陸、菲律賓及香港各1例。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下午在疫情週報時表示,北部一名30餘歲男性9月初跟另18名團員去印尼峇里島旅遊,結果他返國後隔天因發燒、腹瀉及噁心等症狀就醫,確診為桿菌性痢疾。衛生單位進一步調查發現,其他團員中另有1名20餘歲女性團員也曾出現嘔吐、腹瀉症狀,經檢驗後也確診。

染病的個案自訴在印尼當地主要以熟食為主,但曾到環境不佳的餐廳食用海鮮類餐點,疾管署研判為一起群聚感染事件。2名個案同住接觸者目前都無疑似症狀,另衛生局已針對其他13名有症狀團員採檢送驗。

黃婉婷表示,桿菌性痢疾潛伏期為12至96小時(通常1至3天),有時長達1週,常透過受汙染的食物或飲水傳染,也可能因蠅蟲沾染、交叉使用砧板而污染食品,特別容易在自來水不普及或環境衛生條件較差的地區引起流行。
 

感染桿菌性痢疾症狀包括程度不等的腹瀉、發燒、噁心、嘔吐、痙攣及裏急後重(有便意,卻拉不出來)、血便及粘液便等症狀,部分民眾為無症狀感染者。

黃婉婷提醒,民眾出國應注意飲食衛生,盡量吃熟食、熱食,避免非完整包裝的冰品、飲料,並勤洗手、保持個人衛生;於行程中或返國入境時,如出現疑似症狀,應主動聯絡機場檢疫人員及就醫,並確實告知醫師旅遊、飲食史,以利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也說,國內旅遊業者應特別注意,如果帶團到東南亞衛生條件較差的國家,應了解餐廳、餐點的衛生狀況,以免發生集體腹瀉、食物中毒狀況,業者必須負擔賠償責任。(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腹瀉#桿菌性痢疾#海鮮#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7

0.0826

0.2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