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南亞爆發「超級瘧疾」 對抗藥全部不管用

記者 許臺軒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25 22:1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5 22:47

東南亞地區爆發超級瘧疾疫情,柬埔寨、泰國、寮國,甚至越南南部都出現感染病例,本來用來治療瘧疾的藥物,在超級瘧疾治療上都不見成效,而且還有抗藥性,專家警告,如果無法盡速控制疫情,不只東南亞拉警報,接下來非洲也可能淪陷。


 

蚊子輕輕叮咬,看似再平常不過的事卻可能暗藏危機,一種目前抗藥性極強的超級瘧疾,正在東南亞快速蔓延。

新聞旁白:「被科學家形容成致命威脅,這種超級病菌先出現在柬埔寨,之後蔓延到泰國寮國和越南南部。」

超級瘧疾,最早在2007年的時候,就已經在柬埔寨被人發現,危險的寄生蟲,沒有完全治癒的方法,疫情才會火速擴散。
 

新聞旁白:「最近災難性的疫情顯示,無法用主流的藥物青蒿素,殺死這些原生寄生蟲,相反的治療失敗率高到拉警報。」

過去治療瘧疾,通常是用青蒿素和哌喹雙管齊下,但最近在泰國和緬甸邊界發現的病例中,發現青蒿素的效果逐漸減弱,瘧原蟲甚至對哌喹產生抗藥性,幾種用來對抗瘧疾的主要藥物,在超級瘧疾患者身上,根本起不了效用。

醫生辛蒂朱:「現在感染瘧疾的病例沒有以前那麼多了,但另一方面,我們現在碰到的病例也更複雜,因為抗藥性的關係,我們在這裡見到的個案,都需要更進一步的治療。」

於是柬埔寨改用一種新的藥物,來治療超級瘧疾患者,但最多也只能維持一到兩年。

新聞旁白:「在很多地區,瘧疾大多是在雨季時,和雨季剛剛結束時傳染。」

瘧疾是一種由瘧原蟲引起的急性傳染病,主要出現在熱帶和亞熱帶等,氣候溫暖的地區,透過蚊子叮咬傳播開來。

新聞旁白:「瘧疾是一種嚴重的全球問題,影響數百萬人,特別5歲以下的小孩或是懷孕婦女,或是患有HIV或愛滋的病人,還有從沒曝露在瘧疾中的遊客。」
 

患者被感染之後,就會出現冒汗、頭痛、四肢疼痛、噁心等等的症狀,而最典型的就是在發燒和退燒間反覆循環。

新聞旁白:「我們都出現頭痛跟發燒的症狀,所以我們走來這裡,進行血液測試。」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每年約有2億人感染瘧疾,其中多數都是兒童,每年又有60萬人,因為瘧疾而喪命。

新聞旁白:「有超過30億人口,相當於全球人口總數的一半,身處瘧疾危機中。」

醫生:「很多孩子感染瘧疾,這是主要死因。」
 

除了重災區非洲之外,泰國、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多年來也是容易感染瘧疾的警戒區。

新聞旁白:「湄公河三角洲地區,因為經濟發展不斷增加,很多人到這裡來找工作,相對的這些勞工天天穿梭在(泰國和柬埔寨)兩國邊界,也導致瘧疾個案不斷上升。」

如今出現變種版,還沒有藥物能完全根治,專家擔心東南亞疫情拉警報後,接下來淪陷的,很可能就是瘧疾重災區非洲。

專家MichaelDelves:「一位瘧疾患者,體內可能有千億個寄生蟲,經過隨機突變,只要其中一個寄生蟲佔有某種優勢,這個寄生蟲就能自由成長,成功殖民所有人類。」

科學家得和時間賽跑,趕在超級瘧疾對新的治療方法產生抗藥性之前,把它徹底毀滅,否則一旦失控,恐怕將掀起另一場災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Northeast Today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瘧疾#東南亞#淪陷#感染#抗藥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0

0.0645

0.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