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能量飲料喝太多 當心「急性咖啡因中毒」


發佈時間:2017/09/25 22:0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5 22:32

全球能量飲料市場,2015年達到88億公升,市場潛力相當驚人,很多人喝能量飲料,是為了提振精神,但是在日本,卻有越來越多人,因為喝太多能量飲料,導致急性咖啡因中毒,患者平均年齡,只有25歲。


 

街頭的自動販賣機,是日本飲料業界的激戰區。

日本大學生:「有神奇的力量,像魔力的感覺,現在卻有一種品項,給人神奇魔力。」

能量飲料代理商:「大幅改變市場現況,可能有著這樣的潛力。」
 

連飲料市場都能翻轉的,就是能量飲料,根據調查,日本能量飲料市場,已經突破500億日圓,儘管還是小眾,業績卻在過去兩年,大幅成長一成五。

日本大學生:「在考場的垃圾桶,發現都是能量飲料的罐子。」

日本上班族:「睡眠時間好像有點不夠,每天早上都覺得搞不好是生活必需品。」

只是能量飲料的熱賣,卻意外引爆急性咖啡因中毒的問題,過去五年,日本東京非自然死亡案例中,就有36個,是因為咖啡因中毒而死。

埼玉醫科大學醫師:「咖啡因重度中毒的報告,最近有所增加,我們抱有這樣的危機感。」

原來咖啡因可以刺激腦神經細胞,來遏止疲憊感並且提升注意力。只是咖啡因會讓人成癮,短時間內大量攝取,就會對健康造成傷害。

名古屋市立大學教授:「咖啡因這成分,會在很多地方發揮作用。」
 

名古屋市立大學教授:「像是消化系統發生反應,會覺得噁心,或者是在心臟,就會覺得心跳加速。」

進喝飲料或吃藥畫面,根據日本中毒學會調查,過去五年有101位急性咖啡因中毒的急診病患,其中有三人死亡,而且病患平均年紀,只有25歲。

咖啡因中毒患者:「不喝的話還是會覺得不安,喝了以後,會完全不一樣。」

原來在日本,有越來越多年輕人,依賴能量飲料提神。甚至有大學,出現能量飲料研究會,不只比較各款能量飲料的差別,還會把能量飲料混入雞尾酒裡品嚐。

咖啡因中毒患者:「會有能量飲料越來越沒效果的感覺。」
 

更可怕的是,當他們大量喝進能量飲料,會在不知不覺之中上癮,甚至引起咖啡因中毒。

咖啡因中毒患者:「雖然有想戒掉,不過做不到的事也能做到,不能說是藥物,卻能給我這樣的感覺。」

而且現在日本的網路商場,甚至能輕易入手咖啡因藥丸。

咖啡因中毒患者:「與其說是藥,幾乎覺得是營養補給品,會發生那樣(送醫)的狀況,真的嚇了一跳,也覺得很可怕。」

這樣的藥丸,通常一天只能服用三次,而且得間隔三到四個小時。有醫生提出警告,咖啡因藥丸吃多了,可能會有輕生念頭。

順天堂大學醫師:「可以吃很多又容易入手,或許,這會給想死的念頭,推了最後一把。」

一般來說,要引起咖啡因中毒,就是在短時間內,攝取超過1000毫克的咖啡因。這份量,到底是什麼概念?

NHK記者:「含有大量咖啡因的能量飲料,要七罐以上;然後藥丸的話,大約5到10顆。」

不過有些人的體質,只要超過200毫克咖啡因,就會受不了。所以不管是喝能量飲料,還是吞咖啡因藥丸,都要記住,一旦過量都會引起咖啡因中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ガジェット通信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市場#能量飲料#咖啡因#中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2

0.0572

0.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