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急診醫師6年狠甩40公斤 全靠聽身體的聲音


發佈時間:2017/09/24 16:0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4 16:4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跟時間賽跑搶救生命的急診室醫師趙鴻丞,因為慣常在下班後到處吃抒壓,一度胖到96公斤,失眠、心悸等文明病纏身,在偶然斷食下,體會到自然醫學的好處,6年就狠甩40公斤體重。

台南一中畢業考上台大醫學院,再順利當上醫生,100%符合台南鄉親心中優秀子弟的典範。趙鴻丞從小受到長輩們的鼓勵,朝著規劃好進醫學院,畢業當醫生的路去走,而趙鴻丞也自小以為當上醫師便代表「成功」。

趙鴻丞告訴中央社記者,學生時代真的不懂何謂「成功與成就」,進了台大醫學院才發現,那份「成功」的喜悅只維持了1、2個月,因為同班同學都是各校精英中的精英,得努力打敗同儕維持全班前三分之一的成績才叫做勝利。

好不容易醫學院畢業後,趙鴻丞認為,急診只要上班很努力,下了班不用再接CALL機,可以保有一些私人空間和時間。不過想了想,沒有在外科接受住院醫師的訓練,一輩子進不了手術房,又是幾年的磨練,才考到外科醫師專科執照,後來還是割不下對急診醫學的喜好,進了急診室當醫師。

趙鴻丞說,他的個性適合專注於手上正在做的事,也喜歡立刻做決策,急診的氛圍與環境再適合他不過,而這種短時間高壓力的工作,下了班就喜歡到處吃、四處旅遊,於是從國中就微胖的他,到了署立台南醫院急診專科醫師時成了96公斤的大胖。

他也坦言,96公斤的人生伴隨他的不是勝利,而是失眠、心悸、喘不過氣、甚至還有肚絞痛(後來才知道是大腸旁邊的囊腫)的不適,他又不想吃藥來控制這些症狀;2010年元旦前,和前妻在出國旅遊前大吵一架,旅遊因此取消,他反而多了一週的空檔,當時想到曾在雜誌上看過台南玉井有個「阿南達瑪迦斷食營」,何不妨去報名試看看。

這個斷食營對趙鴻丞來說真是個轉捩點。他回憶,他在醫學院時很喜歡傳統醫學,也接觸過中醫,心裡也蠻容易接受形而上的哲理,但是斷食營所依據的邏輯、推理、靜坐、瑜伽,對受到西醫訓練的他來說還是非常新鮮,妙的是,這5天的斷食,讓他瘦了2公斤。

趙鴻丞在斷食營裡學會了靜坐、瑜伽、排毒,回家之後每天靜坐和瑜伽各兩次,每個月兩次斷食;他自嘲,剛開始做瑜伽時,頭和腳之間永遠卡著一個大肚子,根本沒辦法彎下腰來,但持之以恆的做下去,3個月之後,圓滾滾的大肚子逐漸平坦,頭和腳能碰在一起,對他來說簡直是人生重大的「體驗與新感受」。

他很得意,2010年當年光是靠著規律的靜坐、瑜伽和排毒,一年內瘦下10公斤,到了2016年,他的體重居然只剩下56公斤,足足比當年急診醫師時代狠甩「40公斤」的體重。

得意之事還不止於此,過去總是憂鬱的個性也變得更淡然處之,情緒更加穩定,睡眠也不會再喘氣了,過去經常過敏、濕疹的皮膚變得光亮潔淨,不再是看來髒兮兮的模樣。

同時,他在斷食營的活動中認識了現任妻子,兩人同為靜坐修行者「瑪琪」,相識一年多之後,2014年結為連理,展開他的人生第二春,等於人生勝利再進階。

不過,趙鴻丞說,和現任妻子還是會爭吵,但不同於以往的是,受過靜坐和瑜伽的訓練後,不會再針對事情本身的邏輯辯解,因為不會有任何結論;而是從靜坐中學習看到自己的根本原因、情緒和壞習慣,先有了察覺就會改變自己,會看到問題背後的深層原因設法化解。

多年來他對靜坐、瑜伽和排毒愈來愈得心應手,並親身試驗過德國醫師葛森所發明的「葛森療法」長達8個月,後來又接觸過分子矯正醫學等,更加堅信他對自然醫學的信念,也就是利用簡單的方法聆聽身體的聲音,讓身體的機能自動恢復,許多現代人的毛病就會自然痊癒。

趙鴻丞在今年3月辭去了署立台南醫院的醫師工作,全心投入自然醫學,鼓勵病人要努力改變生活習慣,若身體機能夠好,睡眠、食慾、排便、體力、腦力、情緒等六大指標就會向上走。

他舉例,減重其實應該要先排毒,先專注於改變飲食習慣和生活作息,讓毒素先下降,身體自然會調節體重,若是一昧強求先減重,但最根本的致胖飲食習慣和生活作息不改,毒素反而會累積在體內,增加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就如同他當初也是引用這個觀念,體重居然自動從96公斤調節到56公斤。

趙鴻丞想讓更多受現代文明病所苦的人能脫困,他受邀固定在萬海航運旗下「停泊棧」刊物「健康樂活」寫專欄,特別點出背後深層原因和解決之道,例如「分手吧!便秘」、「現代人應該吃什麼?」、「聰明吃!別讓胃腸不開心」,都是非常實用的資訊。

趙鴻丞覺得台灣的社會需要探索更多「自然」,從自身改變惡習做起,「自然」改善健康,他透露,打算把過去所寫過的專欄文章集結成書,交由出版社出版,書名「趙醫的自然處方箋(暫訂)」,讓大家產生觀念,選擇養生要比跑醫院看病好得多,不能放任身體愈來愈壞,這才是人生最積極該做的事。(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減肥#減重#飲食#身體#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2

0.1121

0.2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