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鑽法律漏洞!改造槍MIT 刑責比制式槍輕

記者 楊致中 蘇泰盈 / 攝影 蘇凱程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22 18:3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2 20:56

刑事局統計,六年前查獲走私槍441支,但逐年遞減,去年只剩170支,但網路上,操作槍容易取得,加裝撞針,打通槍管,就變成具有殺傷力的改造槍,五千元的玩具槍,可以賣到兩三萬元,難怪有地下兵工廠大量生產。警政署現在打算追本溯源查緝源頭,但根據槍砲彈藥管制條例規定,持有或是製造販售改造槍,刑度比制式槍械還低,有嫌犯會故意鑽漏洞,拿拼裝槍或是槍身、槍管分離,就算被抓了,刑期相對較輕,因此有人催促修法。


 

先奪槍再壓制,兩個人乖乖就範,會這麼小心翼翼,起因前一天他們在街頭跟警方駁火12槍。又是兩把改造手槍,其實有經驗的資深刑警,用這個動作,聽聲音就能辨別是不是制式手槍。

高雄市刑大專員陳仁正:「改造槍枝它會改造槍管,或是內部撞針擊錘的部分,所以它不是原來的制式零件,所以它跟槍身的結合就會有問題。」

制式手槍製造精細,拉槍機的聲音相對清脆響亮,但近年來,警方查獲槍枝超過八成都是改造槍枝,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操作槍取得太容易,警方指出,網路上就能買到操作槍。
 

例如查獲最多的JP系列,一把3千到7千元,無法擊發,但加撞針、通槍管後,動能就超過20焦耳,賣到兩三萬元,也難怪有地下兵工廠鋌而走險。

刑事局鑑識科槍彈股技士高建成:「原始(操作槍)是沒有撞針的,所以我們可以在槍機以及槍機壁看到它是一個沒有貫通的情形,這是原始的一個狀況。」

刑事局測試改造槍枝威力,子彈輕易射破金屬鋁板,但一般的BB槍大約6到15焦耳左右,頂多出現凹洞。玩具槍業者指出,實體店面受到規範,不會販售槍砲零件,2005年警政署列管模擬槍,定期查驗槍身編號,槍管也有阻鐵,改槍的來源,幾乎是來自網路販售的操作槍,如果不修法管制,改槍依舊氾濫。

海巡署特勤射擊教官陳信宏:「日本他們在規範方面,會把一些比例給縮小或是改變材質,讓你沒有辦法。譬如說彈匣它只能裝進假的子彈,真的子彈裝不進去。掃除黑槍我絕對大力支持,可是掃到最後面掃除玩具店沒有什麼意義啊!」

根據槍砲彈藥管制條例規定,持有制式槍可處5年以上徒刑,併科罰金1千萬,但改造槍枝處罰3到10年徒刑,罰金較少,製造制式槍,七年以上到死刑,併科3千萬罰金,改造槍也較輕;例如攜帶制式九零手槍就處罰比改造仿貝瑞塔手槍刑度重,現在有嫌犯故意槍身、槍管分開藏,辯稱沒有殺傷力,也難怪,查緝到的走私槍枝,逐年遞減,但槍擊案依舊不減,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通通變成MIT改裝槍,警方努力查槍,但也希望修法杜絕槍枝氾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走私#改造槍#槍械#玩具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1

0.0745

0.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