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總額協商爭人力預算破局 西醫基層棄守


發佈時間:2017/09/22 15:5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2 16:16
圖/TVBS
圖/TVBS

明年度健保總額預算協商昨天起展開,一例一休增加的人力成本是協商重點,西醫基層部門談到今天凌晨2時仍破局,決定直接棄守。醫師指出,這樣下去,未來六日看診率恐持續衰退。

衛生福利部全民健康保險會自昨天起展開為期兩天的總額協商會議,針對醫院、西醫基層、牙醫門診、中醫門診等部門明年的總額及其他預算進行協商,醫界與付費者代表展開攻防。

一例一休增加人力成本,醫院部門、西醫基層診所紛紛據此爭取增加預算。

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理事長朱益宏今天受訪表示,一例一休上路後,醫療院所的人事成本也增加,以醫院為例,由於住院、急診醫護人員人力運用量大,營運成本預估將增加4.5%,約增加新台幣60億至70億元。

朱益宏表示,為了拉近和付費者代表距離、強化共識,醫院部門已先將60億元砍半,提出增加30億元預算,後來內部協商再降至25億元,但付費者代表認為西醫基層、牙醫、中醫等部門都沒有因一例一休增加預算,醫院部門也應「一視同仁」,堅持一毛錢都不能增加。

醫院、診所性質不同,不該用這樣齊頭式平等的方式處理,朱益宏強調,醫院光是住院、急診的人力就占了整個醫院的70%,診所就不需要這麼多人力,就連與會學者專家也認為應考慮一例一休造成的人事成本增加,但付費者代表仍堅持己見。

朱益宏說,雙方談到今天凌晨1時,醫院部門退了再退,仍無法達成共識,宣告破局,決議兩案併陳交由衛福部長陳時中拍板。他指出,如果不考量人事成本,醫院就只好從其他利潤補貼,原本就在虧損邊緣的中小型醫院恐陷入經營窘境,導致醫療體系傾斜的惡性循環。

至於西醫基層方面,診所協會全聯會理事長曾梓展說,一例一休上路後一週只能看診5天,若維持原本的6天開診,藥師、護士、助理的薪資都以2倍計算,根據精算,大約會增加20億至26億元。

曾梓展指出,協商時他們先是提出26億元,後來又讓步到10億元,衛福部認為應給予1.1億元,但最後談到將近凌晨2時,付費者代表則堅持0元,協商宣告破局,西醫基層決定棄守。他強調,若是不增加人事費用,基層診所六日看診率就會持續降低,以今年為例,開診率就比去年衰減5到10%。

此外,曾梓展說,健保署推動多年的「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每年編列經費補助鼓勵各地診所招收病患成固定看診會員,加強患者在基層診所就醫、少跑大醫院,但今年擴大推動以後,會員暴增超過預期,點值掉到只剩每點0.7元,等同打7折。

曾梓展指出,為了補足今年的缺口和明年會員增加的幅度,協商時提出增列13億元,健保署表示願增加10億元,付費者代表則認為只能給8.8億元,簡直是「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想達成共識難度很高。(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健保#協商#一例一休#西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7

0.0957

0.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