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職人員常被告 警察、教師好無奈!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20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0 23:22

公務人員因為執行公涉被告的情況越來越嚴重!根據統計公務人員暨保障培訓委員會指出,去年因公涉訟輔助有645件,其中警察人員達到91人,大事多涉及貪汙治罪條例案件,其次是醫事人員85人,大多是因為過失致人於死罪和傷害罪,但為什麼執行公權力的警察會被告,帶您一塊來看看!


 

認真執勤,對警察工作很有熱忱的曾永瑀,擔任警察5年資歷,回想起為了一起追捕案件,可讓他吃上了官司。

新莊分局光華派出所警員曾泳瑀:「自己是認為說是在依法執勤公務的情形,還是面臨了訴訟問題,當然還是會對於自己值勤方面跟心態上都有挫折跟壓力上的問題。」

越說越無奈,當時監視器畫面拍攝到未戴安全帽的陳姓男子加速逃逸,曾泳瑀和另一名警員加速追逐。
 

記者蔣志偉:「回到事發現場,4年前凌晨2點多,當時姚姓員警和曾姓員警為了追捕拒絕接受盤查少年,就在這個路口一路追了300多公尺,在前方路口各自摔車。」

新莊分局光華派出所警員曾泳瑀:「沿途有對我們有逼車,跟疑似要衝撞我們的情形,所以造成說我們要把他臨檢下來,不是說是普通的未戴安全帽、交通違規事實。」

不明白只是依法執勤,最後卻因為陳姓男子高速逃逸失控自摔身亡,家屬因此提出告訴,依業務過失致死罪起訴,經一、二審判決無罪確定。

前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胡原龍:「就自己騎車摔死的這個騎士,他本身有注意交通安全規則的義務,他自己沒有注意交通安全義務,創造法所不容許的風險,這個風險實現結果當然是要由他自己個人負擔,所以警員就在後面緊追,他是依據警察職權。

前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胡原龍:「他是依據警察職權行使法,是合法行為,在合法行為下,他並沒有法律所不容許狀態下就用過失來起訴警員,這是非常不適當的。」

2016年公務員因公涉案,違反貪汙治罪條例有198件、過失致人於死罪72件、傷害罪65件,而根據統計中央各主管機關申請因公涉訟輔助件數,前五名分別為經濟部、交通部、教育部、財政部、衛福部。

前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胡原龍:「因為現在檢察官培養相當不容易,所以我們現在用大量的候補檢察官來處理第一線的事務候補檢察官,獨任處理這樣類似的案件重大的瑕疵,因為事實上所有事務由司法來解決是適當的,但是問題這個司法處理的人必須要有經驗、有智慧、有能力,而不是讓一個小孩子來玩大車,那造成寒蟬效應而不當的影響,少了溫度。」
 

前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胡原龍認為檢察官分為候補、試署和實任原則,上候補檢察官不能獨任,應該要由實任檢察官處理案件,而候補檢察官跟著學習避免濫行傳喚被告進行不必要偵查。

記者蔣志偉:「公職人員被告層出不窮,現在連教導性別平等老師也被告,震撼教育界。」

他是黃益中,教學超過10年,豐富的經驗用熱血打形象打破傳統老師刻板印象,從多元化角度讓學生了解性別平等。

學生:「性別平等的課程,然後就可以去更深入的了解,就是身邊就是每個人的狀況,然後也可以去更體諒他們,然後就是也不會就是亂開玩笑歧視他們,不會覺得不舒服,因為我採應該是比較像老師的立場,但是會有人感到不舒服是正常的,因為你講這個意義,就是要讓不舒服的人知道說他的不舒服也許是不必要的,或是莫名的,這就是講這些課的意義不是嗎?」

高中公民老師黃益中:「事實上教師法是保障老師,依我們的專業,你知道我們老師是受過相關的合格訓練,我們也考過教師證,所以基本上我們的教學專業是必須受到肯定,可是他用這種方式會影響某種程度上去干涉,影響了老師的教學自主,會讓老師在上所謂的性別平等課程的時候會綁手綁腳,事實上就是不敢依他的專業來表現,我認為這個對教師的專業是有所損害。」
 

依法為學生上性平課,許多認真老師們不願被攻擊甚至是污衊,儘管公職人員感到無奈,但他們仍堅持專業。

高中公民老師黃益中 :「性別平等老師們拿出你們的專業,你不孤單。」

新莊分局光華派出所員警曾泳瑀:「雖然我因公被告,但我的執法立場還是不會退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涉#訴訟#壓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7

0.0602

0.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