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產牛自給率僅6% 業者前進澳洲「選妃」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吳建宏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20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0 23:17

台灣人愛吃牛肉,不過氣候異常、育成率不佳,國產在養頭數只有3萬多頭,自給率只有6%,因此農委會推動國外引進新品種計畫,今年就有牧場業者前進澳洲選妃,170頭純種安格斯牛搭飛機來台,走的是高檔肉品路線,預計未來新肉牛投入市場,每公斤價格將提升到140到150元。


 

肋眼牛排吱吱作響,讓人食指大動,道地台灣牛未經冷凍直接料理,5分熟鎖住肉汁口感最佳,台灣牛跟進口牛最大不同就是那甜味!除了煎牛排之外,煮牛肉麵也很適合,已經煮好的麵條上鋪上新鮮牛肉,接著直接淋上高湯,新鮮牛肉在我們眼前慢慢變成粉紅色,台灣牛能變換的菜色真不少。

餐廳業者吳承憲:「國產牛新鮮為主,然後進口牛牠們從國外運來的話,他們沒辦法吃到當天處理的。」

芸彰牧場總經理張志名:「我們牧場來講,產量大概掉了1到2成,初生小牛裡面公的比例大幅降低,母的偏多,第一個造成主要我們小牛不足的原因,第二個原因是這幾年氣候異常,小牛狀況很多,牠育成率是不好的。」
 

台灣本土牛深受喜愛,不過近年來種源不足產量逐漸下滑,根據統計,國內其實高達9成4都是進口牛肉,其中國產牛肉僅僅6%,在養頭數只有3萬多頭,而且裏頭有55%屬於乳公牛,35%又是寡產乳母牛,等於9成都是乳肉兩用的牛,剩下10%才是黃雜牛,純肉牛比率非常低,因此去年農委會推動從國外引進新品種計畫。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基礎牛群在5年內,我們希望在台灣地區我們就能夠達到7、800頭,如果再加上金門現有的牛群,大概7、800頭,大概我們可以到1500,可以作為一個推廣高級牛肉,純肉牛品種的最重要牛源。」

農委會打出誘因,每頭補助1萬到2萬,也強調新品種屠宰率,可望從過去的38%提升到最高45%,而且牛價好,民國96年大約每公斤70元,現在漲到120元,預計未來新肉牛投入市場,價格可望提升15%到20%,約莫140到150元,因此今年3月業者前進澳洲選妃。

牛隻陸續走進圍欄裡,一旁圍著不少台灣人,他們是台灣牧場代表,來這裡選牛觀察牛走路的方式,是否緊張或躁動,遺傳因子當中脾氣好不好,因為被選中的妃子要跨海來台。

被選中的純種澳洲安格斯肉牛170頭,一下飛機接著立刻送往檢疫所,準備展開新生活!

芸彰牧場總經理張志名:「主要就是我們自己種的牧草,還有我們做罐頭剩下的玉米鬚跟玉米葉。」

纖維較多的台灣在地飼料是安格斯嬌客的主要食材,一天餵養兩次之外,耳邊不僅聽著音樂,還有電扇可以吹,生活過得很舒適,不過還是有小牛食慾不佳生病了,澳洲、台灣天氣大不相同,小牛還在適應當中,畢竟牠們也才剛出生2、3個月,因為當時被選中的妃子全部都是孕婦,考量的就是運送一頭成本可不便宜。
 

芸彰牧場總經理張志名:「飛機運費部分,平均起來大概每隻光飛機機票運費一隻就要5萬元。」

引進這些牛業者花了大把鈔票,以芸彰牧場牧場來說,引進30頭,每頭價格10.5萬,儘管政府補助2萬,但運輸等成本還是得自行吸收,總計他們就花了300多萬,投報率還有待觀察,倒是政府又放行日本、荷蘭、瑞典牛肉進口,和牛叩關成功!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和牛去年我們在算牠才1900公噸,所以1900公噸在整個全世界比例非常低,跟現在我們的台灣的牛肉等級,原來消費群本來就有市場區隔。」

政府開放肉品進來,就得改善肉牛產業,別只依附酪農,未來可以預見的是將引進更多種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牛肉#國產#進口#氣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0

0.0665

0.1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