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民眾檢舉浮濫?連續開罰 警政署暫喊卡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連裕閔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20 22:0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0 23:05

由於智慧手機普及,民眾檢舉交通違規的案件量近幾年倍數成長,也讓員警開單開到手軟,雖然不少檢舉事證明確,但也有不少爭議,讓被舉發的民眾必須上法院討公道,導致相關訴訟案暴增,因此警政署宣布,未來針對「單一違規連續開罰」的措施將暫時喊卡,等到交通部做出明確解釋後希望減少警民紛爭。


 

機車騎上人行道,員警當場抓到違規立刻開罰,台北市區每條重要路段交通違規隨處可見,不過像安全帽沒扣好或臨時停車,員警通常先勸導,嚴重影響交通才開罰,但近幾年民眾只要拍照檢舉,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經查證屬實,就必須有案必罰,沒有勸導空間,這也讓民眾權力凌駕執法,被戲稱為帝王條款。

機車騎上人行道,或者停車超越格線,隨時都可能被民眾拍下,上網舉發,智慧手機和行車紀錄器普及,讓交通違規檢舉量每年倍數成長,警政署統計,今年1到8月光是民眾檢舉的交通違規就多達179萬件,其中116萬件被開單舉發,無法認定違規、不舉發的有41萬件,剩下21萬件還在查證中,不舉發率為22.8%。

北市交通警察大隊執法組長顏三隆:「車內駕駛人在不在場,也可以從車的前面或旁邊拍清楚,讓我們認定說這部車是不是有駕駛人臨停,可以立即保持行駛的狀態,那如果這個事證不夠明確,或者是已經超過7天時效,這個我們就會主動剔除。」
 

有爭議的就不罰,但不少違規行為被連續檢舉,一來引發民怨、二來對改善交通沒幫助,因此警政署表示,在法規釐清前,將暫停連續開罰措施,如果輕微違規,檢舉也不會成立。

警政署交通科長劉振安:「同一個違規行為被舉發幾十次,那當然民眾沒辦法接受,那實際上這一個部分法令也有問題,這一個部分交通部還會再召集相關單位來開會研商,到底怎麼樣去認定會比較好。」

北市交通警察大隊執法組長顏三隆:「臨時停車、上下人客,或者是深夜0點到6點紅線違停的話,民眾雖然提出檢舉,那我們查證是屬於可以勸導的,那這部分我們也會主動剔除、不予舉發。」

民眾:「如果我今天想要靠路邊騎,可是路邊就有車子停著,我根本就要跟公車去擠啊,這樣其實也蠻危險的,所以我覺得檢舉達人某方面來說也是做了不錯的事情啦。」

民眾:「我會特別小心,我也怕被開紅單。」

民眾:「主要都還是按照交通規則去停車,只是比較難找車位而已。」

民眾積極檢舉,的確對用路人產生嚇阻效果,但浮濫檢舉,也對員警工作量造成負擔,有專家認為國外盛行的科技執法或許是解決之道。
 

交大運研所副教授黃台生:「我今年暑假到大陸去,他們那個科技執法路上都是,每一個路段它們都有設立攝影機,照到就罰了。」

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先要有好的交通工程,再來好的宣導教育,最後才是執法,所以呢,如果按照我們現在全民就是有點浮濫檢舉的這樣子的一個機制的話,那就缺乏了教育那個功能,這個機制呢,怎麼樣把教育的功能融合在裡面,怎麼在認定上面有一個緩衝的一個認定的標準,都是我們以後要做檢討的。」

違規停車是民眾檢舉大宗,警政署將調查違規熱點,檢討是否要重劃標線或增加停車格,希望降低員警工作負荷,也減少警民紛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違規#檢舉#暴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9

0.0868

0.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