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利用AI系統輔助 癌症治療進入新階段


發佈時間:2017/09/19 20:5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9 23:14

目前醫師在治療癌症,必須不斷尋找國際最新的論文找出最好的治療方法,但是全世界一年大約產出5萬篇的癌症論文,醫師難免有所疏漏,現在台北有醫院引進美國的AI系統,能夠自主閱讀全世界的醫療文獻,幫助醫師更快更精準判斷癌症的治療方式,醫師認為,未來AI在台灣的醫學領域,影響力將會愈來愈大。


 

台北癌症中心執行副院長邱仲峰vs.病患:「這個就是這個人工智慧給我們的幫助,另外一個就是這樣的話,它可以提供我們知道,這樣的治療有可能出現什麼樣的狀況。」

醫師在診間和病患討論治療的過程,提到使用人工智慧作為輔助工具,這在台灣醫療業界是一個創舉。

台北癌症中心執行副院長邱仲峰:「到底什麼治療方式對他最好,通常我們醫生要回去查資料,那更麻煩的是有可能我也的確查了資料,可是我漏掉了還有更好的資料,可是1年有5萬篇的癌症資料,我怎麼查得完呢,所以事實上有時候我們會沒有辦法全面性地查證,那AI系統就是我的百寶箱,它事實上它已經把全世界最好的教科書文獻都讀完了,我可能為了一個困難的個案,我要花1個禮拜的時間去查證它的資料,現在我只要1分鐘。」
 

台北癌症中心Watson專案負責人陳俊佑:「它有點像是醫師在問答一樣,它會問你問題那你就回答,那回答這個過程,大概是2、3個2、3次,那你全部回答完之後,它就會給你一個治療的建議。

台灣醫療人工智慧創新研究中心發起人李友專:「科技大廠在自然語言處理的能力很強,意思就是說它可以把這文字讀到電腦裡,書上的文字讀到電腦裡面,並且電腦真正建構這個知識庫,讓電腦能夠表現出像人類一般理解書的這個方式。」

這一套AI醫療系統來自美國科技大廠,運作的原理來自AI閱讀了300多種醫學期刊、200本多本醫學教科書,最重要的是將近1500萬的文件,原本這麼大量的醫學資料,光憑醫師的能力也沒有辦法閱讀完,現在有了AI幫忙閱讀資料,讓醫生的醫療資訊隨時保持在最新狀態。

台北癌症中心執行副院長邱仲峰:「我在想這個病人的問題,我想到的是8點問題,我以為我很厲害了,結果AI系統告訴我你還少問2個問題,那它為什麼知道我還少問2個問題呢?它根據資料分析,我們現在2個多月內,用了70幾個個案,一開始第一個月用的個案數還少,第二個月就突然間大幅上升,台灣民眾對電腦資料這件事情接受度很高。」

台北癌症中心Watson專案負責人陳俊佑:「它都會把它的根據拿給你看,例如說它是根據哪一個、根據哪一篇文獻、它從哪個段落拿出來,事實上這都是AI系統自己去挖掘出來,不是人工一個一個找出來鍵入弄成的,所以這就是AI系統厲害的地方,是它可以自己去讀書,那它把裡面的東西整理出來,整理成表格整理成圖像給你看。」

但民眾對於AI投入醫療難免會有人想問,如果AI能夠協助診療,未來還需要醫師嗎?

台北癌症中心執行副院長邱仲峰:「它告訴你根據你這些資料之後,幫你找到3種治療方式,可是每個人年紀不一樣,經濟情況不一樣、體能不一樣,所以這3種治療方式到底哪一個適合你,當然是醫生跟病人討論啊。」
 

台灣醫療人工智慧創新研究中心發起人李友專:「它是根據論文作為基礎,所以論文很少的癌症,它也就沒有辦法這很簡單,或者那個癌症很少人替它出新藥,那也就沒辦法,有時候我們會問到它最後說這個問題沒有任何文獻可以告訴你對或不對,你人類自己要去判斷。」

醫師指出,台灣是全球第十個使用這套AI系統的國家,目前台灣的醫學界,對於AI的輔助性質抱持樂觀態度,認為在未來5年,AI在台灣醫學會更普及,對於未來民眾癌症的求診,將會是一大利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論文#治療#癌症#AI系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9

0.0512

0.1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