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數據分析社會焦點!近半年來網友最關注這件事!


發佈時間:2017/09/19 16:4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9 16:49
圖/TVBS
圖/TVBS

文/4P1
回顧近來台灣社會發生的大大小小社會事件,你知道哪幾項?DaliyView網路溫度計以《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觀測網路討論熱度,列出百大口碑時事社會榜單,整理近半年來(2017/03/23~2017/09/18)各大社會焦點的網路聲量趨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熱門社會大事前三名


 
#1 全台缺電
社會時事排名:1|近半年來網路聲量:38,838筆
「815全台大停電」是發生在2017/08/15下午大規模停電事件。當時由於中油天然氣供應管線突然停止運作,使大潭發電廠6部機組跳停,導致全台電力備轉容量不足,為了避免全面崩潰,供電系統啟動了保護措施分區停電,繼而引發全台各地大規模停電事件。而在停電事件尚未發生前,全台電力的備轉容量為3.17%,屬供電警戒橘燈的狀態,「缺電爭議」成為各界交火點。

觀察全台缺電聲量趨勢可以發現,此議題平時應就存在生活中,不過沒有特別事件發生時,並沒有多少人討論,一旦發生停電、缺電的情況,會因有感而成為熱議話題。自8月初開始有一些討論聲量,是因為開始傳出台電缺電消息,而最高峰討論點落在8月16日(5,652筆),正是15日全台大停電發生隔天、總統蔡英文出面道歉的日子。

 
社群活躍度部分,全台缺電議題的社群關注程度頗高,超出新聞媒體報導則數,反映出台灣人民對於停電熱議,不過搭配前一張的趨勢圖看,可以發現停電過後,供電一恢復正常,討論聲量隨即跟著下降,雖有部分討論聲浪,但關心人數銳減。

#2 同婚釋憲
社會時事排名:2|近半年來網路聲量:20,579筆
你必須知道的是,這次的釋憲結果使台灣成為亞洲首個以法律保障同性婚姻的國家。提到同婚釋憲,讓我們先來認識它的正式名稱,「臺灣同性婚姻釋憲案」為釋字第748號 「同性二人婚姻自由案」,由同運人士祁家威於2015年8月20日提出,司法院於2017年2月10日宣布受理,同年5月24日下午4點,由司法院秘書長公布,為全台關注焦點釋憲案。

根據釋憲結果,民法未使同性有親密性及排他性之永久結合關係,與憲法第22條保障人民婚姻自由與第7條平等權規範之意旨有違,宣告「違憲」,限期行政與立法機關2年內修法,逾期未完成法律之修正或制定者,同性二人得依現行民法規定登記結婚。

聲量趨勢圖很明確的顯示,關於同婚釋憲的討論熱度,第一個小高峰就是3月24日(976筆)召開的言詞辯論會,接下來就是5月24日(2688筆)、5月25日(2073筆)、5月26日(1073筆),在同婚釋憲結果公布當日衝到最高。

#3 林奕含事件
社會時事排名:3|近半年來網路聲量:16,558筆
台灣年輕作家林奕含,出版小說處女作《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沒多久選擇輕生身亡。由於小說內容描述年輕少女遭國文老師性侵一事,疑似涉及自身經驗,其父母也出面指控補教名師陳星是始作俑者,引起軒然大波。

 
這起台灣社會高度關注的事件,自4月27日林奕含輕生消息一出,網路討論熱度逐漸升溫,來到第一個討論高峰是4月28日(704筆),當時出版社出面發表林奕含父母聲明,網路眾說紛紜。整個討論趨勢最高峰落在5月10日(974筆),是當時被指控的陳星出面發表聲明。

接著在6月21日(276筆)、6月26日(249筆)有兩次沉寂後的小高點,分別是陳星女兒傳出割腕自盡,與寶瓶出版社長傳出輕生。

之後8月22日(728筆)又有一次突然的討論高點,就是南檢召開結案記者會,宣布陳星不起訴,引發網路一陣嘩然。

林奕含事件的社群關注則數,幾乎是新聞媒體則數的兩倍,顯示網友的關注程度遠高於新聞報導,觀察各大討論區、臉書、PTT等,會發現討論不僅針對林奕含事件,同時也有許多「外掛」,牽扯到教師圈、補教界等各大名師的風評,也有其它對於「狼師」、「名師」風氣的探討。

網路溫度計「百大口碑」登場,更多社會時事排行榜在此

 
本研究資料由《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提供,統計時間範圍為2017年03月23日至2017年09月18日,共半年。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新聞頻道、Facebook、PTT及各大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賴清德、內閣』相關文本進行分析,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作為本分析依據。

本文所調查之結果,非參考投票、民調、網路問卷等資料,以網路討論此主題之聲量與語意情緒來計算排名。

另外調查網友論及該平台時的好評影響力:透過「網路好感度」(註1)、「網路聲量」(註2)、「口碑擴散力」(註3)三指標加權演算,針對主題進行全方位好評影響評估。

*註1 網路好感度:透過AI人工智慧語意剖析,測量網友正負意見之比率。

*註2 網路聲量:透過大數據關鍵引擎搜尋,觀測網友意見的討論總數量。

*註3 口碑擴散力:依據消費者滿意度傳播理論,加權計算口碑內容的擴散程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 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網路溫度計

#網路聲量#缺電#跳電#同婚#林奕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0525

0.1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