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蔡政府的「黨政高層」比「假新聞」更可怕


發佈時間:2017/09/19 08:2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9 09:1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蔡政府上台後,民調積弱不振,內部自我檢討原因,其中一個理由是,蔡英文總統曾說,網路上有許多不實消息、「假新聞」,影響政府信任度。換句話說,馬政府時代,飽受對手陣營與網路訊息攻擊,導致政府形象低落、信任度下滑的現象,蔡政府現在也自認嚐到一樣的苦果。
 
不同於馬政府的束手無策,黨性驍勇善戰的民進黨,在蔡總統開口後,總統府發言人即宣布,不當的、不正確的網路謠言與假新聞「造成社會恐慌與彼此仇恨對立」,政府將研究技術上與法律上的因應方式。綠委也指控,「中國資金發起成立假新聞網站群,不斷對台灣發動假新聞攻擊」,應該立法予以規範。行政院則指派政務委員唐鳳,協調網路平台業者建立「事實查核機制」。

 
 
最近,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胡元輝宣布要募款,籌組台灣第一個「杜絕假新聞」網站,處理「與公共事務關聯度高」的「假新聞」。諷刺的是,馬政府時代也有許多相關情況,但未聞類似聲音。此刻,儘管引發侵害言論自由疑慮,但從府院黨上下,或者是色彩相近的學者,都磨刀霍霍,劍指對政府不利之訊息(假新聞)。
 
其實,蔡總統上任後,時常出現一種匿名放出,針對性強,傳播效果深遠,沒頭沒尾,無法證實,卻常常以「獨家新聞」方式出現,儘管當事人多半駁斥,卻仍不斷流傳的新聞,才是蔡政府更該關注,可能為「假新聞」的對象。
 
例如,最近疑似從政府內部傳出,集中火力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兩則「獨家新聞」,就是鮮明的例子。一是柯文哲在媒體專訪時,稱先前「兩岸一家親」說法有先送國安會,週刊報導黨政人士回說「傳line不叫送審」。另一則是黨政人士透露,世大運閉幕式前,柯文哲「強押」執行長蘇麗瓊向府方探尋態度,希望以副總統陳建仁不出席典禮,交換中國大陸隊參與閉幕式。
 
 
圖/TVBS

奇特的是,這兩則新聞引起軒然大波後,總統府澄清,緊接著,綠營名嘴傾巢而出,對柯文哲重砲出手,連柯辦主任蔡壁如都捲入,與名嘴周玉蔻隔空交戰。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在筆震論壇解讀,事後檢視,柯文哲並未說謊(赴陸前先送講稿),而是蔡英文政府及其國安團隊放話,對柯文哲「警告」意味濃厚。
 
類似這樣的「放話」新聞,檢視蔡政府過去十五個月執政,所在多有。例如反年改團體在世大運抗爭,有週刊報導不具名引述,柯文哲當時「一度嚇傻癱坐在貴賓席,總統蔡英文啟動國安機制才化解危機」,通篇凸顯柯文哲無能,要靠蔡英文「神救援」,迅速在網路上傳播,事後柯文哲只能自嘲「臉色鐵青是真的」。
 
賴清德組閣,消息提前外洩,媒體圈傳出總統府與台南市政府互相暗指對方放話,一篇「獨家」適時登場:「陳美伶私line傳賴神組閣訊息,陳水扁輾轉『推播』曝光」,「黨政知情人士」直接指控,賴組閣消息外洩,就是陳美伶之故,而且不是第一次。陳美伶氣得要提告,但也未見所謂「高層」或「黨政人士」再透過媒體澄清,氛圍甚為怪異。
 
其餘例子也多至不勝枚舉。筆震論壇社論多次指出,蔡政府習於陰謀化、恐怖化人民抗爭行動,例如「自由時報」出現一則獨家新聞:「反年改要陳抗友邦元首?」,獲總統府迅速「證實」。緊接著「總統府與行政院人士」對媒體釋出,近來不少網路謠言,是「有組織性力量在背後主導」。這些都來自特定消息管道,輿論界分析,「先放話後證實」的操作手法,斧鑿之痕,斑斑可考。
 
傳播學者管中祥認為,「獨家新聞」有時候是政府控制媒體的手段,「除了正式的管道與記者建立資訊流通的關係外,政府機構或官員也會有意無意地將敏感消息洩漏給特定記者,試探輿論反應、便利政策推行,同時滿足記者採訪的需求。」以此觀點,上述這些「黨政高層」、「黨政人士」放出的匿名訊息,確實需要進一步深究。
 
我們主張,這種以「黨政高層」、「黨政人士」名義釋出,有特定目的,如打擊政治對手,或「標籤化」特定主張之人民,只要政府不公開出面說明,就應該要被視為「假新聞」的一種。原因很簡單,因為無從查證,卻有「一槍斃命」的巨大政治效果;當事人即使否認,但「黨政高層」或「知情人士」不澄清,傳播效率與政治效應就會越滾越大,造成對當事人與社會的傷害更難彌補。
 
蔡政府與相關學者要「杜絕假新聞」,我們建議,不如就從自家「黨政高層」、「黨政人士」,「造成社會恐慌與彼此仇恨對立」的匿名放話新聞開始做起吧!
 

【本文轉載自筆震論壇,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T怪客踢新聞

#蔡英文#總統#政府#馬英九#新聞#網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2

0.0671

0.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