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1歲的塑料人生 無休止製造的惡夢


發佈時間:2017/09/18 19:4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8 20:51

全球人口都市化的速度十分驚人,每個星期大都會平均增加150萬人!也就是說,每2個月以內,地球上就多一個規模類似洛杉磯都會區的城市。這個禮拜,Focus全球新聞將透過5個主題,5種不同視角,關注全球城市過度膨脹的現象和大問題今天我們先聚焦中國青島一間塑料廢品處理工廠,一個11歲女孩,她的家,充塞了世界各地運過去的「塑料垃圾」其實就等於我們這些地球人的生活縮影,只是我們還不像她,自覺到其實已經在恐怖邊緣。

紀錄片塑料王國:「挖不動,挖不動快挖啊,我們繼續挖蓋個屋子,我們今天在這睡,很暖活用這些塑(膠廢)料蓋著。」

 

童言童語聽了卻叫人驚心害怕,塑膠廢料不只是他們的棉被,更提供幾乎所有的日常所需,他們是把塑膠廢料當作家的孩子,吸吮著塑料的毒素當作養分。

依姐今年11歲,要去上學嗎?是,那爸爸怎麼說呢?他答應今年過年帶我回去上學,依姐的爸爸是他。

彭文遠來自四川大涼山的彝族人,4年前帶著妻兒來到青島,進了這間塑膠廢品處理工廠打工,依姐的心願是上學,現實卻是當個分揀塑料的童工,並包辦所有的家務事。
 

回收塑料當柴燒,煮飯兼取暖,圾垃堆裡翻找到的傳單包裝袋和雜誌是她的教科書,依姐也學英文英文老師是工廠老闆家中,電視裡的Dora。

他就是工廠老闆叫王坤,遺憾自己沒上大學得做工,無論寒冬或烈日日也操暝也操2900暝,身體出狀況卻鴕鳥不面對,心中就掛記著一件事情。

王坤:「多掙點錢讓他們(家人)過上好生活。」

王坤拚了命攢錢要讓獨生子上學,他也疼惜無法上學的依姐,老看彭文遠酗酒不存錢讓孩子上學,就一肚子火。

王坤:「跟我們一起去幼兒園,我爸爸不准我去,走走我領你上車,不去回家,不用聽他(依姐父)的,不去,帶他去看看學習多好。」

而中國從南到北有將近30個城鎮,無數塑料廢品處理加工廠,散布在城市外圍,上演著類似彭王兩家人的無奈掙扎和選擇,人河流農田草地與塑料垃圾,以及燃燒圾垃的濃煙難分你我。

羊吃垃圾那人吃羊,不就等於是人吃垃圾嗎?那麼這些塑料都是從哪運來的呢?
 

紀錄片塑料王國:「這都是些從外國進口的東西,都不好什麼都有啊埋汰(髒)啊,上來一陣就腥臭腥臭的,可熏死了。」

這些塑料來自美國歐洲南韓或日本,而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的廢舊塑料進口國,廢塑料運往了像是王坤經營的這種加工廠,燒融再製,為這座世界工廠供應原料,製造廉價商品再輸往世界各地,滿足消費主義時代裡,千千萬萬個我與你的欲望。

紀錄片塑料王國:「你知道這是哪個地方?美國(美國)。」

但我們都市人製造的垃圾,不是丟進垃圾車就會憑空消失,這些塑料廢品因為中國市場的需求,價格竟然不斷上升,但不當的處理卻嚴重危害環境。

這部紀錄片今年初在日舞影展,驚豔也驚嚇四座,導演王久良最終想提出的命運就是,人究竟要擁有多少才足夠?
 

紀錄片塑料王國:「50萬(人民幣)咱倆得賺10年,上來沒錢也可以上來,現在咱沒有錢,說不定將來咱就有錢了對不對?」

有錢買好車,住好房供孩子上大學,這是農家出身的廢塑料加工廠老闆,王坤夢想的美好生活,但是來自四川大涼山裡,卻在世界垃圾中長大的依姐,她有個截然不同的夢想。

依姐:「老家什麼都有,有馬有羊還有牛,還有豬,還有豬的小寶寶,還有蘋果還有橘子還有葡萄,葡萄自己去摘吃自己去摘。」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Plastic China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廢品#塑料#工廠#垃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6

0.0601

0.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