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完整影音/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得獎名單 總獎金120萬


發佈時間:2017/10/03 14:0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3 14:05

第一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於9月17日舉行頒獎典禮,現場公布首獎得主並頒出總獎金120萬。聯合報是專業組最大贏家,抱走「平面類」與「融媒體類」兩項首獎;影片類首獎分別由TVBS、三立電視台和大安文山有線電視獲得;首創的「融媒體」獎項,除了聯合報外,另一個首獎則由新興的端傳媒奪下。學生組雖是初生之犢卻新銳輩出,分別由銘傳大學、台灣大學與淡江大學分別贏得各類首獎。


 

由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主辦、世新大學協辦及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合辦的《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於9月17日假TVBS盛大舉辦。TVBS董事長張孝威在致詞時表示TVBS秉持使命感舉辦永續報導獎,希望鼓勵媒體工作者深入報導生態議題,讓民眾更能覺知環境危殆的嚴重性。協辦單位世新大學吳永乾校長表示,期待這個獎項的建立,能樹立新聞報導的典範,讓新聞報導更具有實用性、對社會有正面助益。而合作夥伴聯合報系項國寧社長也呼籲所有媒體「一起努力,讓台灣能更好」!



更值得一提的是,建設性新聞的倡議者、也是建設性丹麥公共電視新聞總監烏瑞克‧哈格洛普(Ulrik Haagerup)也錄製談話跨海表達慶賀。他強調,媒體界向來關注「現在」與「過去」,民眾想要找到解決方法,「建設性新聞」由此因應而生。烏瑞克‧哈格洛普很欣慰台灣為建設性新聞設立獎座,也期許建設性新聞在台灣有良好發展。
 



本屆有不少參賽作品提到蜜蜂消失的議題,而頒獎典禮現場最吸睛的莫過於由雕塑藝術家楊北辰親自設計的蜜蜂獎座。以義工身分幫忙設計獎座的楊北辰表示,蜜蜂授粉像在傳遞永續的種子,就像媒體工作者把正面能量傳播給社會大眾,他很榮幸能有機會為永續報導獎設計獎座。藝術家的創意讓等同藝術品的獎座更顯獨一無二、更具意義感。

本屆專業組方面,最大贏家是聯合報,分別以「挑戰1.5°C - 減碳大作戰系列報導」和「中橫走過一甲子192公里的淚與笑」囊括平面類和融媒體類首獎,豐年社也以「牛樟與油茶:尋找後檳榔時期的新綠金」奪得平面類首獎。而同樣「融媒體類」首獎的則是新興網路媒體「端傳媒」以「我們會吃光海洋嗎?從太平洋到西非,兩岸漁業全景調查」奪下。專業組影片類首獎分別由TVBS「"藥"命的水」、三立電視台「全球電子垃圾衝擊效應-借鏡與反思」、和大安文山有線電視「被遺忘的孤島」獲得。
 
本屆學生類組方面,也繳交出許多讓專業人士驚豔的作品。學生組評審TVBS營運長廖福順表示,學生在議題的發掘能力、報導的態度,都有帶給現役記者震撼,所用的語言也反映出世代差異。評審聯合報願景工程執行長羅國俊用「意中有人,筆下有神」給同學採訪的建議。綜合評審心得,學生們善於從生活周遭發掘與切身相關的議題,讓人驚喜,但期許學生多學習做第一手報導,並試著提出解決辦法。



學生組平面類首獎由台灣大學「黃金山城的榮耀與困境」和銘傳大學「蜂向觀測站」奪得。在學生組影片類,有不少亮眼的優秀作品,評審為避免遺珠之憾,大手筆給出一個首獎、七個佳作,世新大學以「吉哈拉艾-里山生活術」、「藏於都市叢林裡的綠能生活」、「剩食的新生」以及「流浪找一個家」獲得四項佳作,另外三組佳作則分別為東華大學的「紅珊瑚」、玄奘大學「我要呼吸!宜蘭人的灰色天空」以及銘傳大學的「蜂向觀測站-影片系列報導」。而唯一的影片類首獎作品淡江大學「迷海龜途」,實地拍到海龜受害畫面,敘事手法打動人心,被評審評為上上之作。「融媒體類」獎項,首獎從缺,因為同時兼具建設性新聞的精神、生態文明的議題,又能把多種媒體元素「融」合一體,對學生而言非常挑戰,不過仍有達到兩個作品值得獎勵,分別由長榮大學的「府城.珍GOOD」,世新大學的「循環家園零廢棄 永續再生新價」得到佳作。


 
 
本屆作品從7月31日公布入圍名單後,同時開放網友投票選出最佳人氣作品,截至9月1日截止,總投票數高達25萬票,投票人數約20500人。網友選出的最佳人氣作品與評審評選的得獎作品重疊性很高,顯示優秀的作品無論基於專業或者觀眾角度皆能獲得認同。特別醒目的是,成立67年的正聲廣播公司製作的《為永續找希望的亮點‧「我們在這里」生態報導》獲得29787票,不僅拿下專業組融媒體類人氣獎,也是本屆82件入圍作品中的人氣王,製作團隊深表興奮,為此全員出動共襄盛舉。
 
長達兩個半小時的頒獎典禮於下午四點半圓滿結束,全程由TVBS官網、及臉書直播,TVBS 56台並會於9/23(週六)下午1:00-2:00轉播典禮的精華版,得獎作品將公布在官網,詳情請見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官網及臉書、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網站。得獎詳情請見以下內容:

【第一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得獎名單
*總獎金120萬
*相同獎項排名不分先後
 
學生組平面類: (共3件)
 


學生組影片類: (共9件)


學生組融媒體類:  (共3件)
首獎從缺


專業組平面類: :(共4件)


專業組影片類: (共4件)


專業組融媒體類: (共3件)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頒獎#得獎名單#信望愛#阿羅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6

0.0555

0.1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