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複雜工藝熬煮3天 佛跳牆成閩菜招牌

記者 高嘉甫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16 17:5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6 19:01
圖/TVBS
圖/TVBS

中國八大菜系中,閩菜相信很多台灣人吃過,都會覺得很熟悉,主要原因就是地緣接近,所以在飲食習慣上,閩台兩地非常接近,而閩菜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佛跳牆,也是華人圈最受歡迎的料理之一,隨著時代演進,原本融合山珍海味的傳統做法,也分成南北兩派,靠海的廈門就改良出以海鮮為主的佛跳牆,走出一條不同的路。


 

地道讚餐廳主廚陳文騰:「整個佛跳牆如果要做好,這個單純這個高湯,熬製差不多要2天至3天左右,再加上它所有的配料泡製,整盅佛跳牆起來大概要3天左右,才能算是一盅完整的佛跳牆。」

澎派食材通通集合在甕裡,講到閩菜,你一定不會忘記的,就是它佛跳牆。

廈門民眾說:「它很有品質感,而且很有代表特色,那個蓋子一打開,你就知道那味道是超級超級香的,所以我覺得它可以代表湯之首。」
 

佛跳牆是滿漢全席當中的一道當家菜,也是閩菜當中的首席菜,用料非常的豪邁,集山珍海味於一甕。但最重要的還是料理過程,主廚對火候的掌握,讓乾鮑、遼參、魚刺、瑤柱,這些珍貴海陸原料先吸收一次高湯,再一起蒸上2個小時,互為滲透,吃起來味中有味。

地道讚餐廳主廚陳文騰說:「閩南是那種海濱城市,跟傳統不同做法,佛跳牆更側重於海鮮味道。」

佛跳牆的由來有很多說法,還有別名滿罈香、福壽全,但都不脫香氣濃郁這個特色;只是不同區域,也衍伸出不同派別,福州屬於北派,用料以山珍為主,廈門則是南派,更注重在海味部分。

廈門民眾指出:「廈門這邊的佛跳牆,海鮮比較多,跟我以前吃過的,在福州那邊的不太一樣。」

閩菜講究原湯原味,湯類料理占比多達4成,融合酒香的佛跳牆,喝起來醇厚而不膩,經常做為國宴主菜,飄香國際,難怪古人對它留下「缸啟葷香飄四鄰,佛聞棄禪跳牆來」的美味評價。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閩菜#佛跳牆#海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8

0.0480

0.1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