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調酒人才輩出 國際比賽實力強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14 23:1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8 18:51
圖/TVBS
圖/TVBS

台灣調酒實力驚人,在國際最具代表性的調酒比賽Diageo World Class連續6年幾乎都在全球前10名,亞洲最佳酒吧台灣就有5家酒吧進榜,可以說是人才輩出的亞洲國家。像是尹德凱就是Diageo World Class2012年的亞洲冠軍、世界第三,對他來說調酒就是不停追尋一種新的味道。


 

磨粉機高速運轉,調酒師把黑糖、枸杞乾磨成細細的粉末,這些都是待會兒調酒的素材。

記者呂蓓君:「如果到酒吧享受輕鬆的時光,其實可以選擇坐在吧台這邊,跟調酒師除了可以互動之外,還可以近距離欣賞他們調酒的技術。」

不只如此其他材料也很特別,像是牡蠣葉跟香菜結合,還有甜紅椒加上油蔥全都打成粉末,你想像不到的材料都在這裡,先用京都產的精釀清酒當基底,還要加入一個秘密武器。
 

調酒師尹德凱:「我們自己用味噌白味噌,還有苦艾酒和一點波特酒。」

材料準備齊全之後,就是見證實力的時刻,搖杯把酒液和冰塊融合,倒入手做的陶杯,接著把剛剛做好的各色粉末,點綴在杯子上面。

調酒師尹德凱:「日本最有名的是抹茶,我也在想說我怎麼去把我們自己的東西,藉由這個結合去把它做一個呈現,我相對而言想到的是擂茶。」

製作創意調酒的是留著長髮的尹德凱阿凱,他在2012年的世界頂尖調酒師大賽,得到亞洲第一、世界第三。

調酒師尹德凱:「比賽一直是對自己平日累積的驗收,你要說他是考試也算是,但是我覺得那個不是跟別人比賽,那是跟自己比賽。」

從小是體育班的學生,後來轉念餐飲再接觸到調酒,卻成為他想要做一輩子的事情。

調酒師尹德凱:「自己一直以來有一個初衷,就是對味道的追尋,發現新的味道、發現新的組合。」
 

目前阿凱重新出發,正在籌備新的店,11月就會用不一樣的面貌呈現。

記者呂蓓君:「隨著消費習慣的改變,台北市現在有愈來愈多風格獨特的酒吧,像這間就是位在西區一條巷子裡面的2樓,一推開這個木製的門,彷彿就像是進入另外一個世界,這裡是融合日式以及歐式的小酒吧,即使是一個人來,也可以在這裡輕鬆享受小酌的時光。」

原木的吧台加上擺滿酒的木質酒櫃,帶有復古感的家具寧靜的空間,時間彷彿暫停下來,這家結合調酒和咖啡的酒吧,其實是兩位七年級生實現自我理想的地方。

用熟練的動作製作Grasshopper的是Eason,他的師傅則是日本經典調酒教父上田和男,當初完全不會日文,為了能跟上田和男學習,義無反顧跑到日本。

調酒師Eason:「他那時候是跟我講說,如果你學會日文的話,你就可以在我這邊工作,飛到東京找語言學校報名學日文,學好日文之後再用日文,再跟他講一次說我想在這邊工作,你可不可以讓我在這邊工作?他才答應。」
 

不服輸的個性讓他排除困難,成為上田和男非日本籍的弟子,除了白天上課、下午還要在嚴格的日式酒吧學習,雖然只有一年多,卻成為非常重要的養分。

調酒師Eason:「上田老師會比較要求我們,是去試著感受客人現在要什麼,做好一杯調酒是基本的,做好一杯調酒之外你還能做些什麼?」

台灣調酒人才輩出,在國際最具代表性的調酒比賽,Diageo World Class連續6年幾乎都在全球前10名,另外2017亞洲最佳酒吧(Asia Best 50 Bars),台灣就有3家酒吧進榜,而且最高名次是第5名。

調酒師尹德凱:「從我們在國際上很多的表現,我們不難看出其實在台灣人才上面,有非常雄厚的軟實力,有一部分是我們接受的文化非常多元。」

愈來愈多人在意調酒品質,還有調酒師的風格逐漸翻轉酒吧的印象,把調酒變成一種生活的調劑與享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調酒#酒吧#技術#上田和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6

0.0556

0.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