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0年後蘋果機人臉辨識 10年前歷歷如昨


發佈時間:2017/09/14 19:1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4 20:0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昨天蘋果iPhone X正式對外亮相,十年前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為世人帶來智慧手機,現在大家開始問,那下個十年,引領時代的創新會是什麼?不少人看好AI人工智慧喇叭,包括Google、亞馬遜、LINE,紛紛推出相關產品,去年擄獲許多手遊迷的「精靈寶可夢GO」也讓擴增實境,成為下一個潮流潛力股。


 

NHK記者伊藤海彥:「手機的始祖是...喂喂,就從這款肩背式電話開始,重量竟達3公斤真是重啊,之後小型化輕量化歷經各種演變。」

12日蘋果發表十週年紀念款iPhone X吸引全球目光。

蘋果執行長庫克:「這是iPhone X,這是自第一代iPhone以來最大躍進。」
 

iPhone X新功能林林總總,從OLED面板到人臉辨識系統,但很多人忘不了的,是十年前的那一天。

前蘋果執行長賈伯斯:「這是革命性手機!」

當時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宣布結合音樂播放器手機網路通訊,三項功能的革新產品,如今全球智慧手機生產,2017估計達15億支,誕生十年後,已成為每個人手邊,不可或缺的裝置,也是驅動社會的重要工具。

2010年底開始的阿拉伯之春,就是靠手機發動的民主運動,美國、英國年輕人,也人手一機走上街頭,抗議貧富差距,這支小小的機子,同樣是難民渡海確認安全路線的工具,但智慧手機也遭不當使用,甚至引發社群霸凌。

新聞工作者津田大介:「有了智慧手機後使用社群的人增加,因為24小時都拿著,所以發生什麼事都能立即反應,改變了生活型態,什麼都用智慧手機來完成,當然生活某些部分也變成受手機支配。」

在我們的生活,幾乎擺脫不了智慧手機後,下個十年的跨時代創新又會是什麼,不少專家認為,可能是人工智慧喇叭,也就是居家聲控語音裝置。

GoogleHome介紹影片:「OK Google播放早晨播放列。」
 

只要跟喇叭說話,就會播放音樂新聞,甚至能操作與網路連接的家電。

亞馬遜和Google都已推出產品,日商也積極跟進,上個月LINE開始試賣人工智慧喇叭,未來可能將從「手」操作的智慧手機,轉向用「聲音」來操控。

LINE董事舛田淳:「聲音其實是非常原始的東西,是人類本來就有的表達手段之一,當我們回顧發現某個時間就是轉捩點,這樣的時代一定會來臨。」

和歌山市人工智慧廣播:「這是晨間新聞早安,我是人工智慧『菜菜子』。」

看看這個日本和歌山地方電台,播音室裡竟然沒人,電台在清晨和深夜時段,利用人工智慧合成聲音,讀報社的新聞稿。
 

FM和歌山山口誠二:「不少聽眾慢慢變成粉絲也能理解。」

利用AI廣播不但能節省人事費用,災害時也能穩定播送。

而去年轟動全球的手機遊戲,「精靈寶可夢GO」則讓AR擴增實境,也就是讓螢幕上的虛擬世界,結合現實場景的技術備受矚目,這回新發表的iPhone X也強化這項功能。

微軟也利用這個技術,開發出新一代穿戴裝置HoloLens,用戶可在擴增實境中,透過眼神語音手勢相互交流。

日本微軟製品負責人上田欣典:「戴在頭上代表兩隻手可自由使用,我們認為這將取代智慧手機,成為新世代電腦基礎。」

目前這個新世代技術,正朝實用化進行開發。

NHK記者伊藤海彥:「喔真的耶往上移動了,喔好厲害喔。」

透過智慧眼鏡,你看到的是人的肝臟,把電腦斷層掃描投影成3D影像。

可任意移動也能放大縮小,在手術室所有成員都能共享影像,現今醫療現場已在使用。

Holoeyes執行長谷口直嗣:「能共享立體情報溝通就會更加順暢,現在我們正累積各種資料建立圖庫,往後計畫提供給醫院大學(及海外)。」

改變人類生活的創新,幾乎以十年為單位向前邁進,從1985年的手機草創期,到數位戰國時代,到現在智慧手機一強,下一個引領時代潮流的,企業和裝置是什麼,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iPhone X#LINE#亞馬遜#Google#精靈寶可夢GO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5

0.0481

0.1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