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水升溫氣象更難測 九州預測失準釀巨災


發佈時間:2017/09/12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2 22:3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氣象可以說是瞬息萬變,很難百分之百精準預測,今年7月日本九州暴雨,日本氣象廳預測一再失準,造成37人死亡、4人失蹤的悲劇,氣象專家表示九州暴雨無法準確預測的原因,是因為海水溫度升高,造成海面水蒸氣增加讓積雨雲發達,這些都是氣象預測的新變數。


 

一場災難性的大雨肆虐日本九州,這是今年7月南瑪都颱風時,替日本帶來的雨災,瞬間大風大雨說來就來,風雨來臨前,日本氣象廳天還沒亮就趕緊召開記者會,呼籲大家留意。

日本氣象廳預報課長(2017.7.5):「接下來將出現前所未有的大雨,可能帶來重大危險的罕見狀態。」

雖然日本氣象廳提前發出警告,風雨一來九州還是傳出災情,9小時降下2個月的雨量,各地發生土石流造成37人死亡、4人失蹤、上萬人逃離家園,但明明氣象廳一早就發出警告,為什麼災情還會如此慘重?當地居民說氣象預報根本不準!
 

當地居民:「當時我回到家吃了中飯又繼續去上班,那時還稍微出了太陽。」

以為太陽出來可以安心,但沒料到一瞬間大雨就來了,雨量一開始預測為一小時16毫米,但6個小時後實際雨量是每小時100毫米,跟預測的差了6倍,氣象預報繼續失準,總雨量最後超過預期達到了1000毫米,為什麼一向準確的日本氣象廳這次會失準呢?氣象專家指出水蒸氣是關鍵。

氣象專家:「這麼一點點差距竟然能造成這麼大差異,我感到滿意外的。」

水蒸氣從海面上蒸發後會變化為雲,而水蒸氣的多寡也就影響著雨量,這是當時九州上空的水蒸氣量,而右邊是多5%的預測,僅僅5%能有多少影響呢?

節目旁白:「左邊顯示福岡地區的雨量,一小時最多42毫米,而右邊一小時最多127毫米。」

5%的水蒸氣竟然能帶來超過3倍的雨量,而讓水蒸氣增加的原因就是海水溫度升高。

節目旁白:「豪雨當天,九州西邊的海水溫度比往年高了2度。」
 

如果海水溫終年正常水蒸氣本身就少,偶爾的溫度升高傷害並不大,但問題是海水溫度已經不對了,水蒸氣異常變多,只要稍微增加雨量就非同小可。

氣象專家:「暖化造成水蒸氣增加,以至於發生從未遇見的狀況,或是因此讓預測變難了。」

追根究底九州這場大雨是人類造成的,溫室效應持續惡化,大自然也用越來越劇烈的方式做出無聲抗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氣象#水蒸氣#積雨雲#暴雨#九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3

0.0518

0.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