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慢性病照護不良 3分之1國人活不過65歲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楊育昇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12 21:1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2 22:49

全球糖尿病患者持續增加,WHO在2016年首次發行糖尿病報告,發現近30年來全球糖尿病人口急速增加,平均每11人就有一位糖尿病患者,超重與肥胖是主因。而在台灣估計有230萬人罹患糖尿病,但只有不到3分之1患者加入共同照護體系,更有3分之1人活不過65歲,就是因為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照護不良。


 

65歲的許先生一早來到診所,從眼底檢查到脫鞋襪的神經檢查,一個都沒漏掉,罹患糖尿病20多年的許先生,堅持配合醫護團隊控制飲食定期回診。

糖尿病患者許柏文:「做視網膜病變檢查、腳底檢查、心電圖檢查這樣,這是年度檢查一年一次。」

根據統計3分之1台灣人活不過65歲,原因出在慢性病的照護不良,以糖尿病為例四項指標當中,糖化血色素執行率約9成3,其他項目表現更差,參與糖尿病照護計畫的也只有3分之1,而魔鬼就藏在這細節裡。
 

糖尿病專科診所院長游能俊:「腎臟檢查應該每年都要做,包括小便檢查,但這個檢查率大概只有5成5左右而已,眼睛檢查率更低耶!幾乎有6成以上的人一年中間沒有去看。」

在宜蘭的這間糖尿病專科診所,院長加上21人的醫療團隊,照護的病人超過4500人,半數病人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以下,18%以上患者年齡超過75歲。

糖尿病患者林志呈:「糖化血色素從92年的9.6%,降到目前的6.1%等於說35倍,對我來講這個命是撿到了。」

糖尿病專科診所護理師:「這餐含糖食物的份量是比較少的,那如果說是比較少的情況之下,很有可能到下一餐就會低血糖。」

林先生夫婦同樣都是65歲,先後來到糖尿病照護網的門診看診已經超過10年。

糖尿病患者劉素琴:「尤其是澱粉類糖尿病要很注意,以我來講我是吃一份,那之前營養師沒有教,我在別的地方營養師沒有教的時候,我可以吃到3份。」

醫師指出全台至少230萬人,罹患糖尿病盛行率之高加上併發症之多,讓糖尿病列入十大死因30多年不退。
 

糖尿病專科診所院長游能俊:「18歲以上的人,大概9個人就有一個糖尿病,那隨著高齡化年紀積累,到了60歲的時候盛行率大概會到20%。」

但是糖尿病平常不痛不癢往往發現太遲,加上病情控制達標太慢,監測執行不周還有持久不足,都是長期照護面對的問題,隨著時間積累對全身造成影響,包括急性的高血糖狀態、酮酸中毒低血糖狀態,慢性更是影響全身,大血管、小血管病變、神經病變影響心臟、眼睛、腎臟病變等,每年檢測的重要性也是在此。

糖尿病專科診所院長游能俊:「這些重要的器官它就是密布血管,糖會破壞我們的血管健康,國人的死亡裡面癌症排第一,後面的疾病包括中風、包括這些心臟病死亡,這裡面登記的很多人背後都是糖尿病。」

但是以眼底檢查為例,健保給付點數43點,換算現金比一杯飲料還要便宜,連醫學中心執行率都不到5成。

糖尿病專科醫師黃峻偉:「眼底檢查是最麻煩因為眼底檢查,在一般的糖尿病診所是沒辦法做到,因為你要買一個眼底鏡,眼底鏡都是幾萬、幾十萬起跳,病人量不夠你就是虧錢,可是你叫病人到其他的地方,很多病人會偷懶。」
 

糖尿病控制最重要的,還在患者本身需要能夠堅持,從生活改變開始守護自己健康。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糖尿病#慢性病#照護#門診#超重#肥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8

0.0461

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