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蒜變黑蒜只要15天! 新製程獲3項專利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07 21:3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7 23:05

一般的生蒜在傳統製程上,要經過將近2個月的時間,才能變成風味獨特的黑蒜,現在大葉大學有研發團隊,就花了3年時間,利用熟成裝置,讓大蒜熟成時間縮短至15天,製成的黑蒜不但不會嗆辣,還帶有酸甜風味,這樣的新製程,不但讓他們獲得了3項專利,還技轉給生物科技公司,製做成保健食品。


 

料理中常用來調味的大蒜,每一顆看起來都沒什麼不同,不過你知道嗎,其實它也能有不同風貌。

記者曾奕慈:「我手上2顆都是大蒜,不過右邊這顆顏色顯得比較深一點,剝開來之後,裡頭還是黑色的,味道跟生蒜比起來比較溫和一些,不會那麼的嗆,不過要從生蒜變成黑蒜,得經過一個重要的烘乾過程。」

大葉大學藥保系助理教授蔡仁傑:「讓它可以是在呈現一個高溫跟高濕的一個環境,原本(熟成)需要有大概,將近2個月的一個時間那我們盡量把它縮短。」
 

經過發酵,讓大蒜產生梅納反應,外型完好無缺但裡頭已經變成黑色,這樣的黑蒜不再只有嗆辣,口感帶點酸甜類似蜜餞,相當受到養生族群喜愛,甚至從日本紅到了台灣,這讓來自大葉大學的團隊,在前生資學院院長的帶領下從3年前就開始著手研發。

中興大學食生系教授謝昌衛:「有時候可能蒜頭很貴,可是有時候蒜頭很便宜,我們就一直很想說藉由生物科技的力量,可以把這蒜頭,做更多精緻的加工。」

過去要把生蒜變成黑蒜,傳統製程得耗費60到90天,團隊靠著加速熟成裝置,現在縮短成只要15天,就能讓生蒜熟成變成品質穩定的黑蒜。

透過超音波萃取黑蒜成分,再過濾完成的萃取液,接著進行濃縮。

大葉大學藥保系研究生翁錦魁:「現在呢,是準備把我們剛剛的萃取液的部分,把它裡面的溶劑趕出來,所以我們會用減壓濃縮的方式,把它裡面的液體抽出來,然後剩下得到的,就是我們的萃取物的部分。」

這從萃取到濃縮的過程,就是要讓黑蒜不只可以直接吃,還能應用在其他產品。

大葉大學藥保系助理教授蔡仁傑:「我們在經過減壓濃縮,然後把它的整個有效成分把它萃取出來,那萃取出來之後,我們再去做後續相關的,保健功效的一個開發。」
 

不過在進到製成產品之前,萃取物得經過動物試驗,他們從一隻隻小白鼠身上,發現了黑蒜能改善消化不良的現象。

中興大學食生系教授謝昌衛:「做藥其實是我們期待的,不過我們知道這距離是很長遠的,它需要一個接力賽,所以我們現階段就是跟生物科技公司合作,開發保健產品。」

要製成各式黑蒜保健產品,所有成分也要在實驗室經過分析,做好品管工作。

大葉大學藥保系助理教授蔡仁傑:「裡面有效成分的一個分析,所以我們會透過HPLC的一個分析,那再透過總多酚總黃酮,這些抗氧化有效成分的一個含量的測定,然後確定我們出來的每一個黑蒜,它都有很好的一個品質。」

而這樣的黑蒜熟成技術,讓他們在106年初陸續拿到了新型和發明等3項專利,不過為了成功研發黑蒜的新製程,過程中可是用掉了好幾百斤的大蒜。
 

中興大學食生系教授謝昌衛:「它一定會變黑,可是味道不是我們喜歡的,而且這黑蒜有時候,我們看一個好的黑蒜它本身的Q度要有,還要有咀嚼感,而且要有這種帶有甜味,讓人家吃了甜而不膩的感覺。」

改善傳統製程,提升黑蒜品質3年時間的投入,團隊成員們靠著一次次的試驗,讓原本嗆辣不好入口的大蒜,擁有獨特風味之外,也提高了民眾的接受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蒜#製程#黑蒜#大葉大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6

0.1382

0.2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