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視台罷工! 南韓兩最大工會串聯行動


發佈時間:2017/09/06 20:1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6 20:3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南韓兩大電視台,文化放送MBC、和韓國放送公社KBS員工,因為不滿高層濫用職權,干涉新聞編採自由,並將不同政治立場的員工,分級列入黑名單、待遇有所差別等等,自4日開始發起大罷工,要求兩間電視台的社長下台,包括記者、主播、節目製作人等在內,共有近四千人響應,這也是兩大電視台,繼2012年捍衛新聞自由後,再次集體罷工,不可避免的就是電視台癱瘓,除了新聞,綜藝節目製作和播出也都受到影響,預期罷工人數還會持續上升。


 

文化放送MBC、韓國放送公社KBS,這兩間南韓規模最大的公營電視台工會,4日開始發起聯合大罷工,從主播到製作人罷工4千人抗議新聞干預,包括記者主播節目製作人在內,近4000人挺身而出,要捍衛新聞編採自由。

KBS記者協會會長朴鍾勛:「現在越來越多的市民,不再信任KBS的新聞,我們最終的目標是,重新找回觀眾們信賴的KBS新聞。」

MBC和KBS管理層前朝任命涉干預新聞,兩大電視台員工不滿由前朝政府所任命的MBC社長金長謙KBS社長高大榮,以及其他管理高層干預新聞內容和編播,並阻撓批判政府的報導,電視台投票93%挺罷工參與程度空前,MBC自8月11日開始,打響抗爭第一炮,工會發起罷工表決,創下該台歷來最高的95.86%投票率,更有高達9成3的人支持罷工。
 

KBS電視台接力逾1800員工中斷節目製作,抗爭風潮擴大蔓延至超過1800名員工,相繼中斷製作節目加入示威。

主播李彩恩:「作為向社會傳達新聞的人,本應堅信自己傳達的是最真實的內容,但我們卻只能讀取規定好方向的新聞,和想修改卻不能修改的主播詞,為被不當解雇的編導撰文抗議,卻被奪走了麥克風的吳勝恩主播,至今也無法回到主播台上。」

主播哭著訴諸觀眾稱黑名單分級箝制,MBC主播淚灑鏡頭前,不惜賭上前途以換取新聞自由,據傳公司流傳一份黑名單,只要曾反對公司政策或是立場不同的員工,就會被分級,甚至故意調離所屬單位,就連待遇也有差別。

主播李彩恩:「沒人知道下一個被趕走的會是誰,也許我會向前輩們一樣,被發配去管理道具或去滑雪場打雜,但直到MBC主播們,都回歸到原崗位之前,我決定放下一切來抗爭。」

MBC原以批判權力的報導聞名,擁有南韓第一個媒體工會,十多年來勞資雙方保有一定的協調機制,不過自前總統李明博2008年上任之後,電視台董事會就由保守派壟斷,並提拔親政府的職員擔任管理階層。

要求恢復公正報導,2012年也曾爆發過罷工,但長達170天的抗議無疾而終,之後員工遭電視台整肅,不少人被調職甚至革職。

南韓全國傳媒工會MBC分會宣傳部長:「不公正報導歪曲事實的報導,還有所謂的假新聞,對於這些,我們職員們不能再坐視不管了,直到包括高英周理事長在內的現任理事會成員,及金長謙會長下台之前,將無限期進行罷工。」
 

歷經李明博和朴槿惠兩任政權,MBC換了3任社長,但內部高壓箝制的現象仍然嚴重。2016年朴槿惠親信干政案件爆發期間,MBC一度把「親朴」集會的報導份量拉的比「反朴」還高,引發社會反彈。

南韓全國傳媒工會KBS本部委員長:「(2016年)燭光革命之時,我們做為傳媒,為國民採訪的新聞素材,是關於清除言論積弊的採訪。」

兩大電視台相繼罷工,由新聞部門延伸至藝能部門,包含MBC招牌節目「無限挑戰」和KBS知名的「兩天一夜」等節目,播出和製作也將受到影響。

南韓市民團體則普遍支持這次罷工,超過7萬8千人連署,希望兩台發揮輿論監督的使命,MBC社長金長謙,因涉嫌違反勞基法,1日遭南韓檢方逮捕,但在把舊管理層革除之前,罷工行動恐怕還會持續。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MBC#KBS#電視台#罷工#濫用職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3

0.0630

0.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