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擁抱全日本兼差族 缺人上工!歡迎主婦


發佈時間:2017/09/06 19:4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6 20:1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外食人口擴大,高齡少子化的情況下,人力嚴重不足,讓現在有不少餐廳業者紛紛向家庭主婦們招手,希望他們來打工,像是日本麥當勞、日本全家,都發出聲明,未來將招募上萬名主婦,對此,業者也同步調整適合主婦們工作的環境,包括為正職、兼職員工設置專門的托兒所,還成立專門的諮商網站,鼓勵主婦們回歸職場!


 

戴好帽子著裝完畢,做好手部消毒清潔就準備開工,現在日本的餐廳缺工找人,就鎖定這群想兼差的家庭主婦。

主婦:「讓我眼睛一亮的是,可以每週工作一次的資訊,原先的全職工作有點太吃緊了,小孩子也只有早上上課,如果是自由輪班的形式就太好了。」

日本麥當勞加強雇用家庭主婦,5日開始在全國2900間店,舉辦為期兩個月的體驗會,讓主婦們練習接觸顧客,並熟悉廚房裡的烹調程序。
 

速食業者:「做得真好!真有你的!。」

而為了能讓媽媽們盡快上手,業者把一天的工作流程直接印成大張圖示,圖片化解說,店內的細項規則,也同樣用照片和圖示的方式,依序列在手冊裡,一翻開就能一目瞭然,業者打算透過這次體驗會,招募幾萬名主婦來打工。

參加體驗會的主婦:「因為手冊內容非常有條理,一點一點做的話就做成了。」

參加體驗會的主婦:「立刻接全職工作會有困難,但像這樣從短時間起步的形式,就比較容易做。」

以日本麥當勞來說,全國共有13萬名兼職人員,其中大學生和高中生占了一半,但在高齡少子化的影響下,家庭主婦的比例也爬升到兩成。

速食業者:「在這裡大概烤38秒左右。」

業者認為,主婦不但離職率低,待得也比學生久,加上不會有畢業走人的問題,比工讀生還好用。
 

日本麥當勞人事本部長長敦子:「相較之下,主婦能工作的時間比學生還長,看待工作的標準與清潔度也比較高,因此主婦們是非常寶貴的人才。」

除了速食業者,還有家庭餐廳和連鎖超商,也紛紛向主婦們招手。

超商廣告:「歡迎光臨天氣很熱耶。」

例如全家超商,就計畫舉辦大型說明會,目標是雇用10萬名家庭主婦,知名家庭餐廳則鼓勵那些因為照顧小孩離職的員工,再度回歸職場,大型牛丼連鎖店,早在前年就幫正職兼職人員設置托兒所,好配合店內全年無休的營業時間。

民調機構所長川上敬太郎:「重點是能不能打造一個,讓主婦能維持家庭平衡的職場環境。」
 

但對於要開到很晚的餐廳,主婦們可能就很難配合了。

像這間燒烤店,一天平均賣出700支串燒,但光是串這些食材,就要花掉一個人五小時的時間,甚至老闆還得親自留下來加班,但是現在有了它。借助機器的力量幫忙串,比人工快了1.5倍,一個小時就能串好120根串燒。

燒烤店老闆西澤隆聖:「徒手來做還是有限度,而要在有限時間內做出必要的量,只能仰賴機器了。」

除了在國內外食人口增加,為了拓展和食的海外市場,日本自動化機器種類也越來越多,例如這個把壽司和墨西哥捲結合的墨西哥壽司捲,就在美國掀起一波新快餐風潮,現在則研發出專門分配飯量,以及自動切割的機器。

鈴茂器工經理:「一旦使用機器成品就能定量,這樣我們也能控制成本,當展開多家分店並使用機器時,將會發揮絕大的效果。」

另外,還有幫忙削皮的、以及幫忙做銅鑼燒的。隨著日本外食和海外需求越來越龐大,年輕勞動力卻在減少的情況下,有效率的機器與即戰力的主婦,成了這個產業不可或缺的生力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外食#日本#人力不足#主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8

0.0838

0.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