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例腸病毒D68重症 兩歲童住加護病房


發佈時間:2017/09/05 12:0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5 12:1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疾管署今天公布歷年首例腸病毒D68致重症個案,一名北部兩歲女童感染D68後併發腦炎、呼吸困難,目前還在加護病房。此病毒若沒治療好,恐有終生麻痺風險。

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第35週(8月27日至9月2日)全國腸病毒門急診就診達1萬4091人次,近期已連續4週(第32週至第35週)呈現小幅度上升。

上週新增一名腸病毒併發重症確定個案,為一名兩歲女童,8月中旬先出現噁心、嘔吐、發燒等症狀,之後病情嚴重,出現臉部肌肉不對稱收縮、四肢不自主抽動、嗜睡、步態不穩且併發腦部發炎、呼吸困難,確診為腸病毒D68型重症。女童目前狀況穩定,但還在加護病房。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上午受訪時說,近3年共有31例感染腸病毒D68個案,除了今年8月的兩歲女童外,其餘都是輕症。腸病毒D68型的致死率沒有腸病毒71型嚴重,但也是醫師會憂慮的型別,疾管署會優先注意,加強監測。

根據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內科主治醫師林明儒在感染控制雜誌發表的「淺談腸病毒D68型」中提到,腸病毒D68型首見於美國西元1962年的一波流行中,從4名患有嚴重下呼吸道感染的兒童檢體中被分離出來。相較於其他腸病毒,D68型擁有獨特的基因、物理生化及臨床表現。

文章指出,兒童是最常見的感染族群,且絕大部分腸病毒D68感染的兒童都需住院治療,甚至可能需要住到加護病房。嚴重的急性下呼吸道感染與急性肢體無力,是最常見的嚴重併發症。東南亞地區從2005年開始,每年零星有腸病毒D68感染的病例報告出現。

致死率較高的腸病毒71型曾大流行,羅一鈞表示,腸病毒D68型的臨床表現跟71型不太一樣,D68可能引起腦炎、脊髓發炎、下肢無力、肺炎、呼吸困難等;71型則是腦炎、心肌炎。感染D68型可能會肢體麻痺,經治療會康復,但少數小朋友會有後遺症,致命不如71型嚴重。但過去在美國流行時,外界曾一度擔憂是不是出現類似小兒麻痺的疾病。

羅一鈞說,台灣腸病毒D68型目前都是零星感染個案,還沒流行,民眾不用恐慌。適逢開學季,腸病毒是最需要擔心的疫情,小朋友接觸頻繁,家長一定要協助建立觀念,正確勤洗手。

根據疾管署統計,今年累計9例腸病毒重症個案(含1例死亡),包含3例感染克沙奇A6型、克沙奇B3型及伊科病毒5型各2例、克沙奇A2型及腸病毒D68型各1例。目前檢出型別以克沙奇A型為多,但今年已檢出33例腸病毒71型個案,顯示社區中持續有腸病毒71型病毒活動。

羅一鈞表示,不同型別的腸病毒症狀也比較多元,臨床醫師診斷時也應注意臨床表現。(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腸病毒#感染#腦炎#併發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1

0.0858

0.2149